[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花农有了“钱保姆” 永春花卉协会建公司融资担保

qz.fjsen.com 2014-11-24 11:15: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花农有了“钱保姆”

永春花卉协会建公司为花农融资担保

由于花卉产业流动性强,花农找银行贷款缺乏担保物,而从民间融资成本又高。如何融资,成为困扰花卉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但这个难题,在永春找到了解决办法:该县花卉协会与邮储银行永春支行合作,由花卉协会设立公司并注入担保资金,为该县需要融资的花农进行担保,邮储银行永春支行给予贷款。

永春县种植花卉苗木时间由来已久,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有部分乡镇发展花卉产业,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已摸索到规模种植、连片开发的路子。特别是近年来,永春县发挥生态、气候等优势,引导该县群众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并成立了花卉协会帮助花农发展。目前,该县花卉种植面积达5.06万亩,花卉产值为5.53亿元,全县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达到34家,花卉协会会员近100人,是全省花卉产业重点县,并正在申报“中国花木之乡”。

然而,随着花卉产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同其他产业一样,花农也遭遇了发展融资难问题。“花卉同其他产业又有所不同,一方面是具有移动性,另一方面季节因素比较明显,一般是春秋两季需要流动资金较大。”永春县花卉协会会长郑泽新介绍说,这种情况更加剧了花农贷款难。

今年10月,邮储银行永春支行了解到花卉产业存在的融资难题,正推出针对三农及扶持小微业务的该行向花卉协会抛出了橄榄枝,同意由花卉协会设立公司并注入担保资金,为该县需要融资的花农进行担保。 经过协会的牵头,最终由花卉协会的部分常务理事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希望农林发展公司,并由每家企业出资存入邮储银行永春支行,作为花农的担保金。

“邮储银行根据担保资金按照1比10的比例作为我们的授信额度,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而且上不封顶,期限三年,利息也给予优惠,如果加上政府对花卉设施建设的贴息补贴,利息将更低。”郑泽新介绍,今后只要是花卉协会的会员都可以申请该授信贷款,协会将根据会员的情况给予贷款担保。

“以前常常为融资问题困扰,现在有协会成立的公司帮我们‘撑腰’,大家的发展信心更足了。”一位花农听说后高兴地表示。 (施由森 姚德纯 周长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