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年近八旬老中医坚持义诊40载 开出药方数万个

qz.fjsen.com 2014-11-25 09:09: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40多年来,叶永明分文不取地为患者开方治病。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 文/图)他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自学医术,整理了20多本医学剪报集;他一边在供销社工作,一边替人看病开方,分文不收,一坚持就是40多年,数万名患者受益;他曾为抗“非典”献配方,如今想出书总结祖传的医学知识,留给后人济世救民。他就是南安诗山年近八旬的老中医叶永明。

从小自学医术 制作剪报集研究

近日,记者来到叶永明的家中时,他正在给一名村民开药方。治病间隙,他向记者讲起自己走上从医路的经历。“父亲以前是一名中医,经常帮邻居看病。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热爱中医药学。”他说,小时候父亲开药方时,他就在一旁看,后来开始自学医术,不懂的就问。他还找来医学方面的书籍和报纸自学,看到重要的资料文献就剪下来收藏。

在他家里,记者见到了用牛皮纸制成的20多本剪报集,内容集涉及自然科学知识、卫生科学知识、癌症知识、益寿文摘等方面,创集时间最早的是在1954年。上面的报纸已经发黄破损,但他仍像宝贝一样收藏着。

跟剪报集放在一起的,还有1本中草药标本。1956年,叶永明被安排到诗山供销社,恰好负责中西药批发部工作。因工作需要,常有一些人送来草药等药品,他便萌发了制作中草药标本的想法。此后,他收集了一些难记的中草药,应用高中学过的生物知识制成标本,并注上名称、科目、性能、主治功能。现在,他一闲下来就会翻出来看看。

免费开方送药 医德频获好评

1970年,叶永明来到金淘镇当农村医生。在这里,他的特长得到了发挥,很快受到当地村民的喜爱。3年后,他回到供销社工作,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免费帮群众看病。说起这个决定的初衷,他解释道:“当时我有工资,群众又特别困难,给了医药费我也不忍心拿。”就这样,他开始了长达40多年的义诊之路,免费开药方让群众自己去买药。

一些治愈了的患者,每每想以“红包”酬谢时,都被他婉拒。对于一些家庭困难者,他有时还免费送药。渐渐地,叶永明义诊的事传开了,来自南安、安溪、永春的病人纷纷前来求诊。还有外地人写信咨询,他都一一给予回复。义诊至今,已经有数万名患者受益。采访中,邻居叶女士对叶永明赞不绝口,称他乐于奉献,不求回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