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2014年度休闲农业示范点评选出炉 泉州市级示范点达30个

2014-11-28 15:35: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度休闲农业示范点评选出炉

全市较大规模休闲农业点70多个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日前,市政府授予德化县桃仙溪休闲农业园等10个休闲农业点“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着力转变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方式,扎实推进休闲农业建设,通过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的建立,帮助农村的部分劳动力找到出路,增加农民收益,促进农业综合效益的提高。

□本报记者 吕斯达

市级示范点达30个

“来到德化南埕,走进桃花岛。我寻到了‘世外桃源’。”位于德化县南埕镇的桃仙溪休闲农业园是获“泉州市2014年度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的休闲农业点之一。这座由桃仙溪与芹溪交汇冲积而成的小岛屿,因岛上种有近万株的桃树而得名。据农业园负责人陈清结介绍,农业园今年4月15日开始试营业,目前已吸引超过12万人次的游客,不仅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通过园区内德化18个乡镇主题购物街的展示分销,也极大带动了本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市农业区划办公室潘朝坤主任介绍,除了桃仙溪休闲农业园外,本次被市政府授予“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的还有永春县大羽美丽乡村休闲农业项目区、永春县茂霞美丽乡村休闲农业项目区、安溪县华祥苑茶庄园、晋江市运伙村五环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安溪县虎邱镇飘香休闲农业旅游区、南安市海西向阳慢生活示范基地、洛江区铭楷休闲山庄、惠安县葵花生态园、南安市龙峰园等。据此,由市政府授予的“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已达30个。

“根据实地走访的结果来看,此次上榜的10家休闲农业示范点,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坚持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所产农产品达到无公害、绿色或有机农产品标准。近三年总资产、销售收入和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且营业收入年均200万元以上,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潘朝坤表示,从整体上看,本次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强、经营管理规范、服务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从业人员素质较高、发展成长性好。

成为农民就业增收新途径

“一批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引领了全市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休闲农业坚持打造品牌,全市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6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6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0家;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五星级1家、四星级2家、三星级4家,以及福建省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四星级6家、三星级5家。

“从2009年开始,泉州市每年安排支农资金100万元,用于扶持鼓励10家休闲农业示范企业,帮助其做强做大。”近几年来,泉州市特色休闲农业发展成效明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形成各类休闲农业点137个,其中,较大规模休闲农业点70多个。去年,全市农业休闲点带动农户数24940户,营业收入101974万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7137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1642万元,休闲农业已成为泉州市农民就地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新途径和新亮点。

“现在泉州市休闲农业点可提供风味餐饮、果蔬采摘、生态体验、农事体验、亲子活动、体育休闲、民俗技艺体验、观光休闲、农庄民宿、农产品销售、教育解说、教学体验等多种活动。”潘朝坤介绍,泉州休闲农业品牌示范成效明显,休闲农业已逐步成为农民就地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新途径和新亮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