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编修首部官方姓氏志 5年增加姓氏33个

2014-12-01 10:25: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詹伟志 通讯员李秉源)近日,石狮首部官方姓氏志《石狮市姓氏志》定稿并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将于明年出版发行。通过此次编修获悉,石狮现有姓氏394个,比5年前刚开始统计时多出33个。

据石狮市方志办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石狮市姓氏志》编修始于2009年初,至2013年12月完成送审稿,后经对送审稿进行清稿,再次送由各姓氏团体校勘后于近期完成评审稿。其间,经历了修志发动、调查摸底、资料搜集、志稿撰写、泉州市方志委评议、修订、各姓氏团体校勘、定稿等8个阶段,数易其稿后,本书字数从初稿的100万字缩减到评审稿的60万字左右,精减超过三分之一,编修过程中也得到了石狮许多姓氏宗亲团体的重视和支持。

“目前已经比5年前刚编修时多出33个姓氏,说明33个以前石狮没有的姓氏人员落户石狮,展现出石狮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李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年初刚开始编修姓氏志时,他们从公安部门获悉,石狮当时只有361个姓氏,而目前石狮已经有394个姓氏。在这394个姓氏中,蔡姓的人数最多,有61451人,接下来依次为王、邱、林、吴、陈、黄、李、许和洪,这10个姓氏人数排名石狮前十名。不足10人的姓有215个,其中,仅有1人的姓有89个、仅有2人的姓有40个。

据了解,《石狮市姓氏志》主要编修各姓氏的溯源、入闽、肇基、繁衍、外迁、分布、族谱、昭穆、宗祠、墓葬以及人物等情况。撰写采取“先繁后简”的做法,在先期编修中,不考虑字数,统稿时再根据需要进行必要的精简,选择那些能够突出各村姓氏支脉繁衍、外迁情况分布(特别是迁台情况)等主要内容进行编纂,内容上强调迁台情况,梳理出谱牒中举人、进士、非科举出身官宦人物的记载,汇总出宋朝以来石狮举人、进士、非科举人物名录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