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大兴堡土楼重修启动 夯土墙师傅旧业重操
2014-12-02 09:51: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大兴堡土楼重修启动,将“转型”成该县展示陶瓷历史和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这也让郑金钱、郑天禄两位年逾六旬的夯土墙老师傅重操旧业。

修土楼文脉延续 老师傅旧业重操

看!快失传的夯土墙技艺

两个师傅一上一下有节奏地夯土

德化大兴堡土楼重修启动,将“转型”成该县展示陶瓷历史和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详见本报11月11日第三版《大兴堡再获大兴》),这也让郑金钱、郑天禄两位年逾六旬的夯土墙老师傅重操旧业。

两位老师傅是三班镇本地人,出身夯土墙老技艺世家。他们说,德化是林区,原本居民住宅大多是土木结构,但如今盖房屋都是砖石或钢筋混凝土结构,不再夯土墙了,他们已经“失业”20多年了,手艺也快失传了。因为大兴堡土楼重修本着“修旧如旧,保持历史原貌”的方案,他们这老行当才又有了用武之地。

德化夯土是版筑夯土墙。版筑夯土墙是我国最早采用的构筑城墙的方法。它以木板作模,内填黏土,层层用几十斤重的木杵夯实。黏土里面掺入碎瓦片和砂,再放进耐腐蚀的竹枝竹篾枝条,增加牵引力强度,层层夯筑而成。福建的土楼多是采用版筑夯土墙这一古老的山区古建筑技术,也因此异常坚固耐地震。

(徐艺星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