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90后“暖男”着迷微景观 打造会呼吸的微观童话

2014-12-04 09:33:30 花蕾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作微景观已成了小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花蕾 记者 田米 文/图)出门时,涂嘉源抬头看了眼阴沉的天,打个响指,回头冲女友说,“小梅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遇见龙猫和猫巴士的”。女友知道,他又有新想法了。

圆圆的玻璃缸里有个美妙世界:柔软的苔藓,幽幽的森林,胖哒哒的蘑菇,萌萌的女孩坐在树下,呆呆的龙猫打着雨伞。宫崎骏的童话,在一个小玻璃器皿中变得真实可见。小涂在方寸之间经营着自己的世界——微缩景观。

1991年出生的小涂,白天是正装上阵的银行职员,晚上则是桌前和泥的小忙人:带着迷你的小耙子、小铲子,在各种微型植物里摸爬滚打,从画图纸、选花盆到设计景观构架,将所有的细碎繁琐拼接成了童话的模样。

小涂大学就迷上了微缩景观,当时尝试种了几十盆,被同学们认领一空。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他的这份喜好,差点就这样夭折在现实生活里。直到今年7月,从事工艺品贸易的舅舅看到了他先前的微景观照片,拍着胸膛鼓励他继续做,还一手包揽了原材料。

微缩景观火速回归了小涂的生活,现在,女友和舅舅闲时,也跟着一起做。

“相信我,我们可以更快乐,因为童真只是一种态度。”正因为他总是以这种姿态出现,朋友们常笑着喊他“暖男”。有时,他还用废弃的鞋子、牙膏盒、酸奶盒、一次性纸杯、小花盆等当容器做景观设计,让旧家什焕然一新。

他徜徉在自己构想的场景里,晴天,花盆里肯定是主角们外出游玩,每添一株植物,仿佛能听见植物彼此间亲切地打着招呼。让他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制作的所有场景都是静态的,自己喜欢的好些场景都没法再现,不过这也不妨碍他在做微景观时快乐的心情。

“用这些花花草草讲故事,很有意思。”小涂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不仅滋润了爱情,更成了工作的养分,“和客户打交道时,一盆微景观成为化解尴尬的话题,营造一种融洽的气氛。”

现在,他的微缩景观里,龙猫的故事讲完了,白雪公主的故事即将登场。“她喜欢呗,”他指着女友笑起来,眉眼弯弯。

小涂在微景观里重现了宫崎骏的童话

小涂的微景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