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咱厝人拍摄公益微电影《掉钱计》 揭露街头骗局

2014-12-04 10:37: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咱厝人拍摄公益微电影 5天来点击量已数百万次

《掉钱计》网上热播 揭露街头骗局 

老阿伯掉进骗局,被假警察骗走财物。(电影视频截图)

核心提示

近日,一部具有泉州特色的微电影《掉钱计》在网络上热传。这部电影在晋江拍摄,讲述了一对父子先后在街头被骗的故事,给予人们警示意义。电影由咱厝人自编自导自演,融进了不少特色闽南方言,诙谐幽默。昨日,记者采访了主创人员。

□记者 黄枫 文/图

视频

讲述父子被骗 数百万人点播

记者在网上搜索“掉钱计”,找到了一段时长11分6秒的微电影。电影的开头在晋江SM广场附近取景,讲述一名中年人在广场旁遇到“掉钱分钱”的骗局,最终被骗掉身上所有的钱和一部手机。回家后,老父亲用闽南俗语批评他:“出门不能贪,贪字贫字壳,想要富裕穷先到。”不料,数日后,老父亲遇到同一伙骗子,虽然他不动贪念,奈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最后还是相信了假警察,被套走银行卡密码,卡里的钱被转光。

整部微电影以揭露骗术为目的,采用闽南语配音,还融进本地俗语。记者在网上看到,这部微电影不断被转载,上映5天来,点播量已有数百万次。很多网友评论,电影既诙谐幽默,又有警示意义,让人受益匪浅。

初衷

揭露街头骗术 提醒市民警惕

昨日下午,记者在晋江梧桐社区见到该部微电影的导演陈龙君。他今年39岁,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这么受捧,我们很惊喜。”他笑着介绍,自己从事摄影摄像工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就成立了一个摄制组,专门拍摄公益微电影。

谈起《掉钱计》的拍摄初衷,他说,今年7月份与朋友聚会时,朋友们提议利用手头的设备,拍些比较有趣、又对社会有贡献的视频。朋友中刚好有人曾被路边的骗子骗过,大家便一拍即合,决定拍摄揭露街头骗术的公益宣传片,在提醒市民防止被骗的同时,还能通过泉州建筑、闽南语展示闽南文化。几个月来,他们一共拍摄了5部揭露不同骗术的微电影,其中,《套钱》《骗手机》《猜瓜子》和最近刚上传的《掉钱计》都在网上热播。

计划

关注微信骗局 为公益再出力

这几部片子中,陈龙君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掉钱计》。“一周前,我听说SM广场附近又有人用‘掉钱分钱’的骗局骗了人。这件事触动了我,我决定马上开机。”他说,听到这个消息后,虽然当时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召集来朋友们,用两天时间完成了这部片子,希望尽快分享给身边的人,防止上当。

这几部微电影,都是由他们摄制组的成员出演,根据每个人的体貌特征和性格分配角色。“我们并不是专业演员,因此演得可能比较粗糙,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为公益尽一点力。”陈龙君说,现在他们的小团队又写了一个新剧本,揭露时下比较火热的微信“附近的人”新型骗局,准备找个时间拍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