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纸公告废除400年枷锁 晋江安海8个村告别“互不通婚”

2014-12-08 07:46: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路之隔的梧山村(左边)和新陈山村(右边),因为一条陈规,曾割断了许多美好姻缘。(张九强 摄)

本报讯(记者 许文龙 黄枫)这几天,冬日的暖阳对晋江安海梧山村小伙苏景东(化名)和邻村西畲村姑娘陈菁(化名)来说,显得格外暖心。更让两人兴奋的是,他们终于可以公开地手牵着手,有说有笑地漫步在村道上,不用再顾忌、逃避村民异样的目光。因为,他们所在两个村的男女可以自由恋爱了!

这得益于今年11月30日,安海镇下辖的梧山、玉楼、山兜、西畲、丙厝、安厝、塔兜、新陈山等8个自然村联合发布的一份公告:废除400多年前先人定下各村互不通婚的陈规,让所有村民抛开思想包袱,解除陈规陋习的枷锁,自由地恋爱、结婚。

百年陈规 成为男女恋爱枷锁

“因为两村有着互不通婚的规定,以前我们谈恋爱时,都是偷偷摸摸,不敢让双方家长知道。”回想起一年前与邻村姑娘陈菁恋爱时的情景,25岁的苏景东感叹不已。眼看着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被“逼上梁山”的他们最终鼓起勇气,选择向家人坦白这段恋情,但随即招来家人的一致反对。

“女方性格温柔贤惠,又知书达理,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不过,400多年前,先人立下两村互不通婚的规矩还在,如果结婚会有村民说闲话的。”苏景东的父亲老苏,一语道出当时的矛盾心情。原来,安海镇梧山、玉楼、山兜3个村与相邻的西畲、丙厝、安厝、塔兜、新陈山等5个村均有互不通婚的陈规。

“传闻400多年前,这几个村由于一些社会因素的影响,立誓永不来往、永不通婚。数百年来,虽然近在咫尺,却只能形同路人。”昨日,在梧山村村委会办公室内,75岁的梧山村老人协会会长苏天作说。

据他介绍,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为了共同发展家乡经济,几个村打破了互不往来的格局,但各村之间的男女仍无法自由恋爱、通婚。改革开放后,一些彼此相爱的年轻男女,抛开世俗成见,勇敢地向这种陈规陋习发起挑战。不过,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无法承受他人异样的目光和看法,加上家人的极力反对,最终选择了放弃抗争。

本报报道 启发村民破除禁锢

其实,早在2012年11月26日,本报就曾报道安海镇浦边村和庄头村的一对年轻男女许忠仁和陈咏梅,用真爱促成两村打破百年“互不嫁娶”的禁锢,恢复自由恋爱、通婚,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报道中的这两个村就在梧山村附近。

“既然别的村能够破除类似的陈规,为什么我们不能。好的传统当然要传承。反之就是一种陋习,不仅妨碍青年男女的恋爱和婚姻自由,还可能导致家庭的破裂,应该及时破除。”看完本报报道后,老苏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启发,他更坚定了要移风易俗的念头。

他找到村干部反映,并就此问题向村里一些有名望的老人咨询。许多人都认为,这样的规定已不适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一种陈规陋习,应该早日摒弃。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赞同。于是,梧山村干部们研究决定,牵头召集相关村庄的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开会商讨此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