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明清石刻印证古代发达水运史 德化昔日或可乘船抵闽江

2014-12-10 08:10: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刻于礁石上的明代古渡口石刻

近日,德化县史志工作者在该县南埕镇南埕村探访时,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协助下,探秘了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明代万历十五年(1587年)古渡口石刻。石刻位于南埕村湖内自然村古渡溪中一块礁石上,据南埕镇退休老干部张时介绍,此处溪流湍急,险滩暗礁多,昔日许多河段需要纤夫拉纤。石刻铭文清晰完好,铭文“阿弥陀佛”,落款“万历丁亥年二月立”。相邻的水口镇村场村还有一座古老的妈祖宫,供奉着海上和平女神妈祖。

在该县南埕镇塔兜村、石牛山南麓石龙溪岸古渡口码头附近的密林里,荒草掩蔽着清代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的古义渡石碑,因年代久远,个别文字已风化难以辨认,但仍可辨认出碑文大意是:乡宾(有一定社会地位的长者)张天球“施渡船”,义捐田租收入作为艄公伙食工资,要求艄公义务为过往行人摆渡。无独有偶,在该溪下游的水口湖坂古渡溪头渡口,立有两块民国初年的“义渡”石碑,记述当地黄氏族人自清代以来捐资义渡的善举。

原德化方志办主任周宗禧分析认为,明清两代古渡石刻重见天日,印证了德化昔日或可乘木船抵达闽江的历史,以及德化先民乐善好施的美德。

近年来,德化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明清两代水路交通线重现生机,引来八方游客,增加了当地群众经济收入。

(徐艺星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