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州关帝神尊启程赴台 500年来首次巡游台湾

2014-12-11 10:43:4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关帝神尊 500年来首次巡游台湾

早报讯(通讯员 戴泉明 记者 张素萍)昨日凌晨5时许,泉州通淮关岳庙钟鼓齐鸣,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率台湾关庙主委共66人,在三义殿献三牲五果,行九叩大礼,恭请关帝神尊乘上金龙辇轿启程,拉开赴台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的序幕。

在66位关庙主委护送下,泉州关帝神尊在平潭乘“丽娜”号船抵达台北港,昨晚驻驾台中醒修宫。今天清晨,在巡境首站台中将举行隆重的迎驾大礼。这将是500年来泉州通淮关岳庙关帝神尊首次跨越海峡,巡境全岛36天。

泉州通淮关岳庙是大陆历史上最早分灵到台湾的香缘祖庙,被誉为“台湾开基第一庙”。台湾最古老的关帝庙台南开基武庙和彰化关帝庙始建于1669年,都是从泉州通淮关岳庙直接分灵。400多年来,从泉州通淮关帝庙分灵或再分灵的数百座台湾关帝庙,使关帝信仰成为台湾最大的民间信仰之一。

2010年、2012年泉州先后举办两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组织百庙千人前来泉州通淮关岳庙谒祖进香,这是400年来台湾关帝庙神尊首次“携手”渡过海峡,也是台湾历史上关帝信众到大陆最大规模的谒祖进香活动。

据了解,“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开幕式将于12月21日在台湾新竹普天宫隆重举行。开幕式上将举行文化节主题歌《关圣帝君》首发式,这是两岸第一首歌颂关帝精神的闽南语歌曲,由泉州文化人戴泉明作词、台湾音乐人林垂立作曲。这首两岸作者共同创作的第一首闽南语歌曲的DVD/CD版本,今年4月已出版2万套,深受台湾民众的欢迎。文化节期间,还将在台湾新北市、花莲、高雄、云林等地举办来自泉州通淮关岳庙的《中华武圣 千秋传颂——百联百图台湾巡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