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81岁阿婆独居百年老厝 屋破漏雨如何守住家?

2014-12-12 09:08:39 花蕾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阿婆二楼屋顶漏雨处暂时用帆布遮挡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黄谨 文/图)泉州新桥社区的杨阿婆已经81岁了,上一分钟手绢还拿在手上,可上楼收了趟被子,她就记不起搁哪儿了。红围巾前一天明明还在床头,第二天不知怎么到猫窝里。阿婆老了,但有个念头一直在她心里,一点不迷糊——她要守好这个家。

杨阿婆说的家,是养母给她留下的一栋老厝,已经有100年历史了,就这样一代代传下来。前几年,随着养女和丈夫先后去世,唯有这幢空荡、冷清的房子伫立。如今房子也显出衰败迹象。老厝阁楼屋顶因一场夜雨,破了洞,雨水直灌进来,打湿了墙。屋内唯一不漏雨的地方只有一楼的床下。杨阿婆感叹:“这曾是我和老伴遮风挡雨的家,我得好好守着”。

百年老厝里 藏着阿婆的亲情与爱情

杨阿婆的房子坐落在聚宝街17号,外头是砖石结构,里面用木头架起两层。一楼空间逼仄,个子高些的只能俯身通行,二楼是阁楼。

昨天下午,在阴暗的阁楼上,杨阿婆擦拭着遗像,默默念叨着:“这里淋不到雨,你们放心吧。”

因几天前一场大雨,雨水从屋顶破洞浇进来,淋湿了挂在墙上的遗像。半夜,阿婆颤巍巍地爬上荒废三年的阁楼,把遗像护在怀里,昨天才重新挂上。遗像上是杨阿婆的养母和养女。

7岁时,杨阿婆被养母收养,养母终身未嫁,两人相伴住在阁楼上。阁楼的每个角落都有她年幼的幸福回忆。小时候的她喜欢穿梭在每个房间,和养母躲猫猫。有一次,她藏在床下,等了好久,养母都没找到,她就窝在床下睡着了,直到醒来,发现自己安稳地睡在床上。

楼中木窗窗棱上的雕花最令她着迷,她常端着小板凳一扇一扇地看。养母总指着掉漆的雕花,讲述养母父亲的辉煌岁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