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出租车指示灯有新变化 空车亮红灯载客亮绿灯

2014-12-18 08:20: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空车时亮红灯

出租车载客时显示绿灯

本报讯(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实习生 彭坚林 文/图)连日来,陆续有市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在打车时遇到“怪事”,出租车载客指示灯明明是“亮着”的,但出租车却不停下载客。

前日,记者走上街头体验。在中心市区刺桐路,一辆驶来的出租车载客指示灯亮着红色,显示“空车”字样。记者拦停这辆出租车,车上没有乘客。在市区津淮街与美食街交叉路口,几辆出租车挡风玻璃的指示灯显示为绿色,记者几次招手示意,这些车辆都没有停下来。等它们靠近,记者看到绿色指示灯显示“载客”。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泉州路面上的出租车,同时使用新旧版本计价器、显示系统。他开的出租车,使用旧版本系统,当空车时指示灯亮红色。载客时,将指示灯(计价器)下压,计价器才开始计价,俗称“压板”,说明有客人在车上,此时车辆没有亮任何指示灯。

而街头上行驶的一部分出租车显示绿灯,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刘师傅说,目前,新投入运营的出租车,比如现代、起亚、大众新桑塔纳等车型出租车,使用的是新版系统。这些车空车时,指示灯显示红色;载客时,指示灯显示绿色,且有“载客”字样。

泉州市出租汽车协会苏秘书长介绍,为了推动泉州市“智慧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去年10月全市开始着手对旧出租车系统进行升级,升级后的新系统为“北斗卫星定位及出租车电招系统”。新系统投用初期,出租车载客时显示红色,空车时显示绿色,后来因为有市民反映这与之前的空车亮红灯截然相反,很不适应,因此,系统又重新调试为如今的形式,即空车时红色、载客时绿色。目前,全市安装新系统的出租车有1000余辆,计划于2015年之内,所有旧系统升级完毕。升级完的系统,包含北斗卫星定位导航、安全行驶记录、营运数据统计、全程DVR录像录音的功能。其中,指示灯颜色变化为其中一项。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认为,从红灯变“压板”,再到“红灯”变“绿灯”,市民适应或许需要一个过程。当然,为了搭乘方便,还是建议市民招揽出租车时,对载客指示灯颜色代表的意思有所了解,才不会“空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