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男子走私沉香藏在行李中 入境无申报被当场查获

2014-12-18 10:11:12 韩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通讯员 蔡崇谋)境外18万元的沉香,到中国境内后,身价至少能翻一番。莆田一商人方某,为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打起了逃避关税的主意,走私近2000克沉香入境被查。昨日上午,方某因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万。

今年4月7日,方某在沙特阿拉伯王国首都利雅得,以人民币18万元的价格,购买1987.4克沉香,藏在行李中,乘坐厦航航班在泉州晋江机场入境,其在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时,被当场查获。

经鉴定,方某走私的物品为沉香木,是国家二级珍稀植物,为限制进境和禁止出境类物品。确需进出口时,需提交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部门核发的《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而方某知道沙特的沉香每克比国内便宜100元人民币,也明知沉香木是不允许私自携带进出境的,但还是铤而走险。而这1987.4克的沉香,在中国的市场批发价,就为46万余元。

泉州中院认为,方某为谋取非法利益,违反海关和珍稀植物保护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将1987.4克、价值467347元的珍稀植物沉香木走私入境,其行为已构成走私国家进出口的货物罪。

相关链接

沉香木是白木香或沉香等树木的干燥木质部分,是一种木材、香料和中药。一块优质的沉香木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十分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另外,沉香的木材、树头和树根都可用来制作高级线香,用于拜祭和熏香。质地坚硬、油脂饱满的沉香还是上等的雕刻材料。(来源:百度百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