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刘德华白岩松作序 泉州作家蔡崇达带《皮囊》回家

2014-12-19 07:52:0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崇达\供图)

这几天,一篇题为《皮囊》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文中99岁高龄阿太平平淡淡的故事,以及阿太那句“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于平常中看见不平常,引发读者共鸣。该文章收录于同名散文集《皮囊》,作者为出生于泉州的80后媒体人、《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蔡崇达,《皮囊》出版三天即加印,登顶当当新书排行榜首位。

明天上午,蔡崇达将带着新书《皮囊》回到家乡,回到母校泉州师范学院,与家乡人们交流分享。

□早报记者 颜雅婷

刻在骨头里的故事 篇篇都有闽南味儿

99岁的阿太、残疾的父亲、撑着家庭的母亲……蔡崇达在《皮囊》中,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的故事,文中既有对亲人的深厚情谊,又有跳脱出生活本身的思考。蔡崇达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写作《皮囊》的初衷:“我想看见每一个人”。

16日,蔡崇达在北京举行《皮囊》新书发布会。但在此前,许多泉州读者已从网络上购买、或阅读到《皮囊》中的不少篇目。同样出生于晋江东石的读者小吴觉得,“这本书非常接地气,文中很多对话,甚至可以用闽南话直接读出来”,篇篇都有闽南味儿,是不少泉州读者对于新书的体会。

“可以说每一篇都在写泉州。”蔡崇达谈及新书《皮囊》时说道,泉州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淳朴却有力量,给人以安定感。他曾在不同场合推介泉州,“我希望通过我的感受来说泉州、写泉州,让更多的人知道泉州。”

韩寒催促三年成书 华仔闭关三天作序

谈及《皮囊》的最终出版,蔡崇达说,要感谢韩寒。“我和韩寒高二时候,因为作文比赛成为朋友,并一直保持联系。”蔡崇达说,韩寒一直关注他发在博客上的文章,并鼓励他出书,“我当时比较犹豫,因为很多故事、情感都太私人了……”

此次《皮囊》出版,韩寒作为监制,第一次为新书写推荐语。

为《皮囊》作序的,还有刘德华及白岩松。“我也没想到他会为我作序。”蔡崇达告诉记者,写作《皮囊》时,他和华仔正在合作一个项目,半年来经常见面,华仔得知蔡在写书提出想读一读,“他看完之后很有触动,说想为我写个序言,他把书带进剧组,闭关了三天,特意为我写这篇序言《生命中多添一盏明灯》”。

据悉,此次蔡崇达闽南行将到泉州师范学院、晋江侨声中学、厦门大学,与读者们交流分享写作的乐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