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集约管理乡镇卫生资源 村民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4-12-19 10:22: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省首创院际间托管

为便于节约成本和内部协调、高效运作,德化卫生局还探索出了“地域相邻、工作协同、人员互补”的院际托管之路。目前,全县16所乡镇卫生院中已有3个较有规模的卫生院托管4个规模较小的卫生院,即三班卫生院托管龙门滩卫生院、水口卫生院托管南埕卫生院、赤水卫生院托管国宝和大铭卫生院。

“像赤水卫生院这样托管两个卫生院的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唯一的。”德化县卫生局局长杨厚操介绍,按照规定,医疗人员若有外出进修或请假,托管院际内部便可协调代班事宜,此外,赶集日体检、下乡巡诊和公共卫生服务时,主院也可抽调所管院医生集中上班服务。

医技人员一专多用

德化县乡镇卫生院共有人员编制275名,实际在岗134人,编制内缺员较多,人岗无法适配。针对此类状况,德化变原本“一岗双人轮值”为“一人身兼两岗”,实行了“工作内容相邻、责任共担、主辅结合”的人员AB岗工作制度。在德化,90%的医生是经过培训的全科医生,实行人员“AB”岗制后,医生除在原本专职坐诊的科室外还需另兼一个不同的科室坐诊。

目前,德化16所卫生院中岗位人员交叉率达80%以上,既解决了人员不足问题,又培养锻炼了医技人员一专多能。同时,为了给医务人员和就诊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诊疗环境,今年以来,德化共计投入302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及卫生所立面装修、环境整治等基础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