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2000多名网友做公益七年 爱心永远“在线”

2014-12-19 10:37: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草根七年爱心永远“在线”

2000多名网友因爱心聚到了一起,他们从网络走进生活中,共同携手助贫助学、关爱老人、倡导环保,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做公益

有志愿者的陪伴,老人们的脸上多了很多笑容。

2000多名网友因爱心聚到了一起,他们从网络走进生活中,共同携手助贫助学、关爱老人、倡导环保,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做公益

他们从事着普通的工作,分散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因为共同的爱心聚在一起。他们素不相识,却广施善心善举,将爱心雪球越滚越大,把满满的爱心洒满泉州各个角落。

从自发资助山区贫困学生的一次善举,到每年一次的金秋助学活动,七年从未间断。

从看望老年人的首次爱心行动,到如今成为老人院的“常客”,每两周开展一次敬老、爱老活动。

七年间,2500多个日日夜夜,一个由20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网络爱心团体,将习惯的日子、习惯的爱,悄然融入每个人的生命中。他们有过心理障碍、遭受过非议和质疑,但他们仍然行动在爱心公益的道路上,不曾退却。他们尽己所能践行着奉献、关爱、感恩的诺言,让至善爱心,如一粒粒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陈森森/文 林劲峰/图

送给老人们的物品,志愿者都精挑细选。

冬日送衣 温暖山区学子

棉袄、羽绒服、课外书、文具等学习用品……日前,记者在鲤城区金峰社区爱心物资堆放地看到,为帮助山区学子温暖过冬收集到的衣服和学习用品已经堆成了一个“小山丘”,十来位真情在线的成员正陆陆续续赶来对爱心物资进行归类、整理和打包。

“这里有几件棉袄和羽绒被,还有一些孩子读过的课外书。”“先送来这两包,我家里还有不少孩子穿过的冬衣冬裤来不及整理,你们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举行? ”冬日的寒风有些凉意,但丝毫不影响爱心人员的工作热情,其间还有不少人运送衣物过来。

“帮助山区的贫困家庭做点事情,我们很乐意。”金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克新,是泉州真情在线成员“金龙大胖”,他说,天气渐渐冷了,山区的孩子们一定很需要这批爱心物资。他们已奋战了4个夜晚,今天晚上爱心包裹就能全部打包完毕,装上车送往贫困山区。

“安琪儿”、“本小傅”、“竹木一”、“高宏”、“舍得”…… 他们来自不同的社会岗位,出生年份跨越了70、80、90年代,他们赚钱都不多,是真正的草根阶层,但心中都蕴藏着爱心。平时大家以网络为纽带,通过QQ群聚集在一起开展一些户外休闲活动,而当别人有需要时就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这份爱心让不少人深受感动,也鼓舞着更多人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

志愿者们为老人准备丰盛的午餐

普通QQ群发起 壮大为千人公益组织

说起,“泉州真情在线”,不得不提发起者之一的“安琪儿”,她说,2007年,和朋友在网上闲聊,大家都觉得生活太过浮躁,晚上除了去KTV、酒吧等,好像没什么事可以做。于是,大家渐渐有了“要做点什么”的想法。

2007年4月1日,“泉州真情在线”QQ群正式开通。一开始,群里只有三四个人。按“安琪儿”的话说,他们原本打算无声无息地“做些好事”。2个月后,真情在线成员周大勇将龙岩北团电力希望小学贫困学生的图片资料发布在QQ群里。一张张求知若渴的目光,让她决定和周大勇前往龙岩,走访贫困生,没想到群里不断有人响应。

经过口口相传,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QQ群,“真情在线”也由网络走向现实,他们在泉州也开始了助学的步伐。核心成员子信说:“让每个人的爱心都发出声音,让所有的声音,最后汇聚成一首感人的交响曲。结伴同行,一起去帮助别人就不一样,内心一起成长,是一种极大的喜悦。”

初次上线做公益,“安琪儿”将琢磨了好几遍的群消息“前往龙岩筹办金秋助学慈善晚会”发出后,如坐针毡。她有些底虚,平日里不善言辞、只喜欢默默做事的她不知道能否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还好,情况比较乐观,很快有30多名群友回复,有人积极响应。

筹办金秋助学慈善晚会。没有演员,成员自发演出;没有资金,成员发动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筹得善款。2007年8月,晚会如期举行,筹得的善款,用于资助此前走访的那些贫困生。

“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哪怕只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可以给孤寡老人带去多一份的笑容,我们就要努力!”自此,“泉州真情在线”从一个只有三四个人的QQ群,发展到一支拥有2000余名爱心志愿者,从事真情助学、敬老爱老、倡导环保的民间公益组织。

林克新在和队友一同为贫困家庭打包衣物

以老带新 克服障碍敬老爱老

有了第一次助学的经历,他们决定将爱心触角延伸到“敬老”,可事情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除了要克服志愿者自身的心理障碍外,还得好好与老人家进行沟通和磨合,这些尴尬也只有亲身经历的志愿者才能体会。

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本小傅”坦言,第一次参加敬老活动的时候,她真的被吓到了。一走进老人的屋里,臭气熏天,原来是老人大小便失禁了,她本能地退出屋外。没想到志愿者大姐“球迷姐”二话不说,就立马给老奶奶清洗身上的脏物,这让她不禁惭愧起来,在“球迷姐”的吩咐下帮忙烧起热水。

正当“本小傅”想上前给老奶奶穿上干净衣服的时候,老奶奶一把抓过被子遮住,说什么也不让她穿衣服,为此,她委屈得哭了,“球迷姐”连忙安慰她说:“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你要耐心劝服,让老人放下警惕之心,她就会乖乖穿上衣服的。”经过半小时的劝说,老奶奶终于穿上衣服了。

“泉州真情在线”助学部负责人陈锦涵说,像敬老活动,很多年轻人一开始参加的时候都会有心理障碍,让他们帮那些老人洗衣服、剪指甲,陪老人聊天,他们在心理上一开始是很难接受的,也不知道怎么和老人沟通。像这种情况,资深的自愿者就会给他们做心理工作,要把老人当做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去对待。

走访20余次 哑巴老伯终敞开心扉

不仅志愿者心中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有些老人对待他们的到来,一开始也会抗拒,需要志愿者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在双阳敬老院的卢老伯,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由于长期缺少运动及无人照料,身体状况较差,双脚时常流脓。他们最初到敬老院时,老伯都不愿意跟他们多交流。第七次去时,他们发现卢老伯的房间内,一半都是垃圾,当他们动手将十几袋垃圾清出去后,老伯却嘟囔了一句:“我的钱不见了,是不是你们拿了?”志愿者赶紧将这十几袋垃圾全部拿回老伯面前,一袋袋翻找,始终还是没找到。最后,卢老伯不好意思地说,可能他自己记错了。

另一位哑巴老伯,对外人的帮助也怀着“很强的戒备心”,对真情在线的志愿者爱理不理,从来都不把房门打开。前后走访20多次后,在一期敬老活动中,听说哑巴老伯胃出血10多天,双脚都肿得老高,志愿者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救治。

“现在,每次我们去敬老院,老人们都很高兴。有一次,哑巴老伯还放鞭炮,手舞足蹈地欢迎我们,尽管不知道他在比划些什么,可是他的那种喜悦真的很感染人。”网友“高宏”说。

七年来,究竟走了多少路程,他们自个儿也记不清了。从2007年10月,第一期“走进敬老院”活动开始,洛江双阳、河市、马甲和罗溪敬老院,惠安吹楼敬老院,惠安螺阳后田敬老伴住区,都被他们跑遍了。此后,他们两周一次走访敬老院,从未间断。

爱心无真假 行动最重要

公益组织要面对的不仅是志愿者自身的心理障碍、受助者的戒备心,还得面对社会上各种流言蜚语。

“爱心无真假,行动最重要。”面对小部分人认为义工是在作秀的质疑,陈锦涵直言:“作为志愿者本身的心态要摆正,有人认同,有人怀疑,是必然的,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实实在在做过哪些事儿。像敬老活动,我们确确实实改善了那些老人的生活条件,就算是作秀,那又何乐而不为呢?事实就摆在那里,自然有人认同,我们自己心里也知道,那就够了。”

很多人不能理解志愿者周末不好好休息,反而还要去偏远山区帮助其他人,而在“泉州真情在线”的成员看来,这些需要关怀的老人也不需要你去做什么大事,有时只要一点点的帮助和关心,甚至一句温暖的话,他们或许就不会感觉到痛苦和绝望。

截至2014年12月14日,“泉州真情在线”的敬老行动已举办了183期。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把火。”安琪儿说,每一个人就像一把火,汇聚在一起就是一团火。一个爱心团队,就像一团火,让每一个接触到他们的人都感到温暖,并不由自主地传递这份热。对公益事业的无限热爱是他们燃烧不尽的能源,就像一个磁场吸引身边无数人效仿。

(尊重采访对象意愿,部分采访对象只用网名)

穿透心灵壁垒的爱

大音希声,大爱无形。他们用至真至善的爱心,用无私无畏的行动,扮靓自己人生的风景,也美丽了别人的视线。他们点击键盘,敲击文明,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将聚集的爱心不断发酵。

真情不需要美饰。“泉州真情在线”的成员们用持久的爱心行动穿透了人们的心灵壁垒,让更多潜藏在内心深处的爱心被激发。这正是爱的最柔韧的力量,它让人们的心灵变得纯净,唤醒人们的恻隐仁爱之心。

(森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