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新塘街道七旬翁痴迷南音 自制乐器五十载

2014-12-23 14:53:15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带着对南音的热爱,柯老潜心制作乐器52年。

核心提示

52年,若是一对夫妇,已是金婚。晋江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72岁老人柯清睦则是与南音乐器结缘。自1962年做第一把三弦起,52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洞箫、琵琶、二弦、三弦。如今,他做的乐器受到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不少南音爱好者的喜爱。泉州今年刚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曾旅居香港的他满怀一股爱乡情,在南音乐器上嵌下“中国泉州”。

□记者 陈灵 戴涵琦 文/图

20岁自制乐器 52年不断摸索

近日,记者见到柯老时,他正在家里的“会客室”,埋头用松香磨一把二弦的琴弦。“会客室”墙上挂着好几把做好的二弦和洞箫。松香木盒尤为精致,盒面刻一副对联,底座镂空,还嵌入一块石头。“古时的人们就是这样磨弦的,我就仿古早风格,自己做了个松香盒。”他说,传统技艺更能保护马尾做的弦。当他磨完后,立即拉奏一曲,弦声悠扬绕梁。

“会客室”的一扇门内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一推开门,着实令人震撼。一面墙上挂着8把做好的和3把未完工的琵琶,另外三面墙则挂着各种机械和工具。靠墙的桌面上摆着抛光机、磨砂机等多种机台,工作台上也有各类小工具。在灯光照耀下,整个房间沐浴着古朴的黄色,弥漫着一股木质清香。

“我9岁时,跟着当南音老师的舅舅学南音。不学不懂,学了就迷!”他说,沉迷南音世界后,他便想自己做乐器。20岁时,他依葫芦画瓢做了第一把三弦,如今这把三弦还在。半年后,他又想做一把哨内。“当时晋江没有工具,我特意到泉州市区一家工厂借机台,做第一把没成功,第二把才完成。后来不断研究,总结经验,慢慢摸索过来。”

工艺精益求精 知音上门求琴

“制作乐器的每一道工序都需极其严谨,才能保证音质。”柯老介绍,制作南音乐器要经过选材、开模、定音位、抛光、油漆等一系列流程。正因精益求精,他所制乐器深受闽南地区以及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多国南音爱好者青睐。前两天,漳浦的一位南音演奏者也前来订制。去年,泉州南音人到北京演出,出自他手的二弦被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位南音爱好者看中,说非常喜欢,现场便买下了。

问起已经做了多少乐器,他笑着摇摇头,“数不清了,很多时候是半做半送。”而弦友们遇到乐器上的“疑难杂症”也会来找他修,音调或音色哪里出问题,他一听便知。如今,身为泉州南音研究社副社长的他不仅会做乐器,也活跃在演奏界。去年,泉州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他便参加了一系列表演活动,也曾远赴印尼表演。

创作哲理对联 贝壳刻字嵌入

记者注意到,柯老做的洞箫、琵琶上总刻着文字,迎着光闪闪发亮。就连他“会客室”的木门上也写满诗句。他笑着说,有时有感而发,当即把脑中一些诙谐生动又有哲理的句子写到纸上或门上。他拿出一把2011年制成的洞箫,上面有“你准我准你我都不准,我听你听我你也可听”几个小字,还有横批“知音难”。“在南音界,有人说别人音不准,也有别人说你的音也不准,所谓知音难。其实,音乐这门艺术是仁者见仁,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他解释道。

为何这些字会闪闪发亮呢?他拿出一块比手掌还大的扇贝,道出其中奥秘:“用锯刀沿字的边缘,把贝壳锯出一个个小字,再在洞箫上刻出一模一样的诗句,把贝壳字镶嵌进去,最后磨平。”记者抚摸洞箫上这些比小指头指甲盖还小的贝壳字,感觉它们光滑无痕,仿若与乐器融为一体。“很耗工,至少要做两天。”他开玩笑道,有时会锯得“吐血”。

记者即将离开时,柯老又坐回工作台,打开台灯忙了起来,吹一会洞箫,再拿起工具调一调,沉浸在南音的世界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