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千年工艺漆线流光 访漆线雕传承人黄雪玉

2014-12-24 17:34: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工艺 漆线流光

访漆线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雪玉

幸福和谐

黄雪玉在创作漆线雕

与大师携手展示雕刻艺术魅力、参与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频频获大奖、授徒数百名传承千年工艺……作为泉州漆线雕的领军人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雪玉近年来备受各界瞩目。她的不懈探索为张坂镇漆线雕工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与大师携手亮相各大展会

黄雪玉在上个月举行的首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上,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黄泉福、郑国明等大师携手,亮相在泉州城市展示馆中央,受到海内外参观者的瞩目。

在展会上,黄雪玉展示了漆线雕《东方韵(富贵吉祥)》,这件作品今年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暨古典家具、收藏品博览会“中艺杯”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银奖。作品在丰富体现中国风的旗袍之上,纤绕以富贵莲,将古代传统图案、技艺与现代承载物相结合,以蔓草牡丹为主,蔓与万谐音,象征子孙万代,光宗耀祖。

2012年,我市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首次携手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卢思立、黄泉福、邱双炯、郑国明等大师携手亮相国际名品展,将我市极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精品带到海峡两岸最高交流平台,展示泉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新成就。漆线雕在我市有1400年的悠久历史,我市精心组织了漆线雕工艺优秀代表黄雪玉的作品参加大师精品展。黄雪玉以传承泉州优秀传统民间工艺为己任,创作了大批精美典雅、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漆线雕工艺品。此次她精心创作了《福如东海》、《年年有余》、《孔雀开屏》等作品参展,深受两岸同胞喜爱。

“雕艺人心中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现实。”黄雪玉说,现在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师作品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每次参加大的博览会,看到参观者对台商区雕刻艺术的肯定,心中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这就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