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酿“红酒”暖寒冬
2014-12-26 09:02: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冬至一过,严寒来袭,在泉州的一些山区,都有用红粬酿制米酒的“补冬”习俗。

用柴火蒸煮糯米饭,更具有“古早味”

冬至一过,严寒来袭,在泉州的一些山区,都有用红粬酿制米酒的“补冬”习俗。

寒冬温低,特别的气候在许多酿酒师傅看来,恰是上佳的酿酒时节。

忙里偷闲,将家中的几口大瓷缸洗净,家住德化县浔中镇石鼓村的曾志钢便开始着手自酿“红酒”。

提前一夜将一盆盆淘洗过的糯米进行浸泡,隔天早起,曾志钢便在家中老式的灶台里生起柴火,架上一口大锅,放入浸泡好的糯米开始蒸煮。待糯米蒸好前的空当,曾志钢到暗房查询一下冬至前酿制的“红酒”,揭开盖子观察一下酒的发酵进度,再拿起一旁干净的棍子搅拌一番。他说,如此有助于让酿制出的“红酒”更醇厚。

蒸熟的米饭出锅后,曾志钢将其倒在竹筛上,他说这些糯米饭还需再放凉一夜。经过一宿的静置,取来大瓷缸,将黏稠的冷糯米饭在缸里铺上一层,随后铺上一层红粬,再覆上一层糯米饭,如此反复,直至铺满瓷缸的三分之一。曾志钢介绍说,若想要酿制出色泽匀润、散发着醇香的上好“红酒”,要选择好的红粬,才可让酿制的“红酒”呈现出暗朱红色的漂亮色泽。而在按比例铺好糯米饭与红粬后,加入其中充当“调和剂”的水,也有所讲究,需将山泉水烧开后冷却,对此,曾志钢解释说,加入冷开水酿制的“红酒”,入口更为顺滑,喝起来较为适口。

用一块厚厚的白纱布封住已被填满的瓷缸,曾志钢便将其推入黑暗阴冷的房间中静置,之后任由它静静发酵。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介绍说,原材料会在缸中渐渐融为一体,发酵后的“红酒”颜色会逐渐由清红色变成深红色,最终才会变成独有的暗红色。而待发酵时间到20天至30天之间,曾志钢说有经验的老师傅便可靠眼观、口尝辨别出“红酒”发酵是否已成熟。时间一到,便可在大瓷缸中挤入一个酒盏,精红透亮、醇香甜美的红酒就会滤入其中,此后再将红酒一勺勺地舀起来,即可装入瓮中,上桌品尝。

冬日里酿制的“红酒”,在曾志钢看来,既是款待宾客亲朋的佳饮,也可用来烹煮佳肴,如在劳碌一天后,晚上温上一壶“红酒”小酌,或是用“红酒”炖鸡品食,都可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的功效。除此之外,曾志钢说,“红酒”还是当地人习惯用来补身的“良药”,如当地妇女“坐月子”时,多会以红酒来“活血补气”。

□本报记者 陈士奇/文 张九强 通讯员 王双季/图 泉州晚报总编室摄影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