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海上盆景”美不胜收 泉港南埔镇惠屿村抓党建促转型

2014-12-29 10:1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盆景”美不胜收

泉港南埔镇惠屿村抓党建促转型

惠屿岛一角

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寒冬时节,记者乘着轮渡登上了这个约1.8平方公里的小岛。

第一印象便是清幽、洁净。一条蜿蜒起伏的水泥小道穿行于街巷间,300多户人家沿海岛地势错落而居,小道的尽头直通“观海亭”。站在亭子里四下观望,只见岛上花树相映,海上鸥帆比翼,水清沙洁,海滨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从远处看惠屿岛真的宛如‘海上盆景’,美不胜收。但前几年海岛环境脏、乱、差,今年整治修复后面貌焕然一新。”惠屿村党支部书记肖美贵向记者谈起这几年党支部抓党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经过。

困境 垃圾围岛

惠屿岛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还是一个缺水缺电、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离岛,村民一直靠捕捞为生。后来渔业资源匮乏,惠屿人必须再谋新生路,海上养殖应运而生。

在过去的10多年中,惠屿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展海水养殖支柱产业,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敢闯、敢拼的优秀海上养殖人才。特别是2007年村党支部创办了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全村人均收入节节攀升,2012年已近6万元,岛上也实现了通自来水、通电,拥有了钢质渡船、移动网络等现代生活的基础设施。

腰包鼓了,300多户村民几乎都盖起了新楼房,和生活在一水之隔陆地上的群众一样享受现代生活。但是,这两年,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致富路,却越来越困扰着他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在海滩上,海面上漂浮着渔排浮筏脱落的塑料颗粒……垃圾围岛的忧患隐现。

“行船时,螺旋桨经常会被塑料袋缠住。”村里党员、养殖户肖美茂说。村民养殖的主要品种是鲍鱼、海参等,对水质要求很高。照这样下去,毁了自然风光不说,海上养殖业必受环境打击,村民收入也要受到严重影响。怎么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