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永春被列为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

2014-12-29 10:17: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永春被列为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

本报讯 (记者周长锋 通讯员姚德纯 李婉真)“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眼界,我也准备开家网店,销售自家种植的芦柑和冬瓜。”日前,刚刚参加完永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外山乡农民苏太平告诉我们。据悉,永春县开办的这种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新型农业发展的操作流程,传授如何进行交易管理、营销推广,并进行实训。截至目前,该县已开设了茶叶、花卉、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生产经营型的农民培训班,受益农民达数百人。

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自今年永春县被列为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以来,该县出台了《永春县现代农业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全面规划农业产业优秀人才的培训、培养、培育,通过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服务等政策,力争基本实现总量增长、结构合理、布局优化、素质优良,能够基本满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永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特色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该县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目的。“扶贫不应是只拿些配套资金来走过场,而是要注重实效,要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扶贫来实现村民真正的脱贫。”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永春已在全县范围内逐村逐户地开展规模经营职业农民调查,调查对象主要为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在永春县境内从事农(林)业生产经营的种植大户、林业大户、养殖大户、加工大户等。调查工作完成后,该县将建立规模经营职业农民信息库,筛选培育对象,择优推荐参加全县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优秀学员享受政策优惠

为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永春县专门找了一些能够代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体现农业产业特色、积极推广农业“五新”技术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场、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实训基地,如五里街高垄球形鸟巢智能温室、绿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景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绿隆果蔬有限公司、莉芳茶厂等,创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运用“学校授课+基地实习”、“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等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提高培训成效。

据了解,每期培训班除了组织学员参观县里的实训基地,还到武夷山、漳州、龙岩、厦门、安溪等地考察。该县对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对象,免费提供教材、师资和食宿,还择优推荐学员接受现代农业产业人才培养,享受相关的人才政策优惠。经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申报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各级龙头企业认定或品牌认证的,在项目报批、土地流转、资金补助、信贷扶持等方面将给予优先安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