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一民房起火卧床男丢性命 疑使用电热毯引起

2015-01-06 07:46:30 涂传之 夏鹏程 曾龙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的房间被烧得一片狼藉

东南网1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涂传之 夏鹏程 实习生 曾龙凤 文/图)泉州惠安紫山镇后垵村,前晚发生一起室内火灾,不幸夺去一名57岁男子的生命。

从火场各种迹象显露,消防称,火灾原因很可能是床上的电热毯。死者儿子詹先生难以相信,自己一个月前刚为患病父亲购置的电热毯,会带来这样的悲剧。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冬季发生电热毯引起火灾的各地报道不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和同事家里都有使用这种取暖器,为此特别采访专业人士,为市民如何正确使用类似取暖器做几点提醒。

【事件】

火场内卧床老人被困

15年前,老詹因脑溢血中风,行动一直不便,近期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发,几乎都是卧病在床。他和老伴跟儿子一家住在一起,自己平时一人住在1楼偏房。

前晚10点多,詹先生一家三口还没回家,他的母亲突然听到1楼偏房,传出痛苦的呼救声,下楼时,偏房已冒出滚滚浓烟,人根本无法进入。

邻居们闻讯赶来,老詹仍困在屋内,痛苦的呻吟声越来越微弱。邻居老朱找来一根水管,从窗外向偏房内浇水灭火。“浓烟很大,但透过窗可以看见屋内有很大的明火,是从窗下的床上烧起来的。”

老朱用水灭火,但明火还是没有减弱,他突然想到自家存有一个早年留下的干粉灭火器,连忙取来,透过石窗灭火,一罐干粉用尽,明火基本被扑灭。

从火起至火灭,时间并不长,詹先生就在村内,赶回家时,父亲已不幸身亡。接警的紫山派出所民警及惠安消防官兵随后也赶到现场,参与人员救助和火情控制。

火因很可能是电热毯起火

由于救助及时,过火面积就老詹住的这间偏房,屋内烧焦的痕迹,由木床向各处延伸,一张被烧得支离破碎的电热毯被丢弃在角落。

詹先生尚未决定,是否给父亲做尸检,确认死因是火烧或窒息;来自消防部门的火场调查,尚需一定时日。一位不具名的消防人士告诉海都记者:“十有八九,火因就是电热毯。”

詹先生还保留着刚给父亲买的这个电热毯的包装盒。电热毯是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彩虹电器”)出品的“彩虹”牌电热毯,功率90W,是双人型号,生产于2013年8月,詹先生上个月花112元,在惠安县城一家商场购买。他说,天气冷了,父亲最近躺床上腿脚冰,看重的就是这个电热毯有“多温区”和“睡眠”功能,可以专门给腿脚暖和,睡觉时开启“睡眠”功能也比较安全省心。

其实,前天,詹先生又给父亲购买了另一品牌的电热毯,因为几天前,父亲跟他念叨,现在用的那款不够暖和。没想到还没来得及给父亲换上,就发生了意外。

事发后,詹先生与彩虹电器的售后人员取得联系,对方表示,需消防部门出示相应火场调查报告,证实电热毯是起火原因,该公司才会考虑承担相应责任。昨日傍晚,记者欲与彩虹电器方取得联系,但多个电话皆无人接听。

【延伸】

数据:冬季电热毯火情多

电热毯是冬季不少家庭常备的取暖电器,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全国各地电热毯引起火灾的案例不少,其中尤以独居、瘫痪的老人居多。去年12月18日和20日,江苏南京就连续发生2起电热毯火灾,导致2名老人死亡事件。

●2014年12月18日,南京鼓楼区宁夏路一公寓内,一位94岁的老太太,因使用电热毯取暖不当,引发大火。由于市民发现较晚,报警迟,当消防车、救护车赶到时,大火已烧了半个多小时,老人已被烧死。

●2014年12月20日,南京栖霞区一小区内,男主人出门时忘记关掉电热毯引发火灾,瘫痪在床多年的老伴被浓烟熏晕,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泉州市消防支队介绍,因泉州地处南方,电热毯或取暖电器引发的火灾案例数量不突出,消防部门未掌握详细的数据。

提醒:电热毯至少6年一换

电热毯、取暖器使用中,如何避开一些危险,记者采访了专业家电维修人员及消防部门有关人士,特别为市民做几点提醒:

买好的:据专业人士介绍,电热毯结构简单,但一些无“QS”标志、无“合格证”、无“3C认证”等标志的假冒伪劣电热毯,在关键部件的用料选择上,会偷工减料,影响发热质量;更关键的是,这些电热毯的控制开关或调温器,可能不具备过热断电保险和恒温功能,一旦电热毯过热,极易起火,因此,购买电热毯一定要选购有品牌、有相关认证标志的产品。

别常开:像电热毯、“暖手宝”这类取暖电器,热是它们的长处,也是安全隐患。长时间开启取暖电器,使用完毕后忘记关闭,都会引发火灾。专业人士提醒,质量过硬的电热毯,保温功能都不错,睡前开启加热,上床时将其关闭,能保证被窝暖和很长时间,一些“睡眠”功能,即为自动实现这一过程。市民千万不要养成睡觉时也一直开着电热毯的习惯。

别贴着:一些使用者为了保暖,使用电热毯喜欢“捂”着,这样也很危险。专业人士介绍,电热毯并不适合席梦思等厚被褥,如铺设时使用两床厚被褥将其夹住,也是不对的,这样会导致电热毯不易散热,引发过热。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将电热毯置于木板床或薄被褥上,不与人体直接接触。

别折叠:有人觉得电热毯功率越大越暖和,睡起来越舒服,这是不对的。专业人士建议,单人型号的电热毯功率不宜超过60W,切忌为求热而将双人型号的电热毯折叠使用。一定要记住,电热毯千万不能折叠使用,这会导致毯内的电源线开裂。

要更换:根据国家出台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这个年限是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电热毯内部电源线等元器件,在使用中逐年老化,特别是在安全年限后,电热毯外表就算完好如新,电热毯内部电源线也会老化、龟裂,这些从外表是看不出来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