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重点强调建设海丝先行区

2015-01-08 08:03:13 曾小琴 蔡梅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11月,在西街的大罐秀现场,“新海丝”扬帆启航,万众瞩目(资料图)

东南网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曾小琴 见习记者 蔡梅莹)借助国家支持泉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契机,泉州再次扬帆启航,拟将开放大门打得更开,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

昨日,泉州市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推动泉州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进依法治市等。

全会强调,要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中做到“三个带头”。

据悉,泉州市委专门成立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合作先行区领导小组,组织编制建设规划和重大项目表,大力推进“十大行动计划”和“十大重点工程”,力争到2020年建成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城市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三个带头】

泉州要给全省带个头

去年12月,省委书记尤权肯定了泉州干部群众的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全会指出,应按尤书记对泉州提出的“三个带头”进行落实。

在产业升级上带个头,就是要打牢“保稳”基石,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一手抓新兴产业,提升在全省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和分量,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带头,就是要明确“求进”重点,谋划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改革开放举措,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协同推进“金改”和“民综改革试点”、新型城镇化,尽快试出经验、试出成效;在干部作风转变上,要拿出“攻坚”气势,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努力在建设新福建中勇担当、打头阵、走前列。

会上说,从东部城市竞争力看,泉州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达城市和联合国唯一认可的“海上丝路”重要起点城市,又具备港澳侨台独特优势,其他城市不可比拟。因此,泉州要做足文化引领文章,全力办好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持续扩大“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路”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等的海外影响力。

近期,国家还将在泉州召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另外,泉州要补齐国际经贸交流短板,整合区域商展品牌,集中精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致力建设区域性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此外,还要着眼结构高端化,坚持全方位创新与三次产业“两升级”。着眼功能外向化,坚持港口建设与城市服务“两提升”。着眼营商环境便利化,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两促进”。着眼政策效应最大化,坚持项目落地和策划争取“两手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