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释雅山公园白兰花 相传为施琅将军亲手种植

2015-01-08 10:49: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释雅山白兰花

泉州释雅山公园的白兰花

泉州释雅山公园那一株白兰花,应该是泉州城里最高大的一株白兰花了。它矗立在温陵路边高岗上——释雅山公园大门的旁侧,高度足有20来米,树冠遮蔽1亩来地,银灰色的树干得有两个人才能合抱。

释雅山公园原本是清代施琅将军的“东园”, 相传这株白兰花和旁边另一株长须飘拂的古榕都是施琅将军亲手种植,如此算来它们的树龄已经有300多年了。历经沧桑,这株白兰花依然生机蓬勃,疏密有致的枝叶在空中肆意舒展,尽情享受阳光雨露的沐浴。每当花季来临,枝头叶腋之间绽放出一朵朵硕大素雅的白兰花,芳香四溢。轻风拂过,白玉般的花瓣似天女散花般洒落,铺满草地。醉人的香气不仅弥漫到公园,吸引着很多游客在树下流连,也飘散到远远近近的街道上,一个个神色匆匆的行人猛吸一口之后,顿觉心旷神怡,不由放慢脚步,举首寻找,向这株高大的白兰花行一个个注目礼。此情此景,正对得上释雅山公园园门那一副遒劲的楹联——“兰风和会当初日,竹气清幽契古春”。

自古以来,闽南人爱花,无论是文人学者还是平民百姓,对于花卉的欣赏并不止于花开花落的时序感应和情绪抒发,而是追求花卉品格神韵与人的精神气质的契合,借以寄托个人的品德情操,以花比德。白兰花洁白如玉,晶莹皎洁,开放时朵朵向上,溢满清香,深得当地人的喜爱。想当年,立下平台大功、荣封靖海将军靖海侯的晋江人施琅,建住宅在释雅山,辟园苑于东侧,号曰“东园”,每与宾朋幕僚游赏于此,正如时人所记“既平海岛,从容坐镇,日与文士诗人宴游酬酢,颇有东山汾阳之风”。那时施琅将军亲手种植这株白兰花,当然是表达一种对白兰花的喜爱,也寄托着一种个人的情怀吧。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颇有儒雅之风的施琅将军在东园里亲手种下这株白兰花,也许只是本能地喜爱白兰花的洁白和芬芳,把它种植于园中,于是便长成如今铺天匝地的参天大树。现在的人们,仰望这株高大挺秀的白兰花,难免睹物思人,浮想联翩,就像那走在温陵路上呼吸到白兰花香的行人,会一再回眸关注这一株矗立在高岗上的白兰花一样。

(粘良图/文 朱向阳/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