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联姻”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 安溪藤铁业再出发

2015-01-08 15:36: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姻”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

藤铁业四次裂变后再出发

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传统的藤铁产业焕发出市场新活力。图为安溪一家藤铁企业展示藤铁工艺品。(林劲峰 摄)

2014年12月3日,安溪县竹藤编技艺正式入选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竹藤编技艺发展而来并逐渐成熟的藤铁行业,也以“技艺精湛、别具匠心、返璞归真、品类齐全”的特点赢得了国内外赞誉,成为安溪紧随茶业之后的第二大民生产业。如今,安溪藤铁这个老行当,有了新解释:最新的设备、最新的材料运用、最熟练的工人,终于把这项历史悠久的古老工艺做成了优势竞争产业。

□本报记者 刘倩 林劲峰 通讯员 吴仲诚

焊接工艺改进 工人以一抵三

在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焊接车间,刚刚服役几个月的机械手全自动焊接生产线,性能已十分稳定。

说到这条全自动焊接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黄连福打开了话匣子。安溪藤铁产业大致经过了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竹时代,上世纪90年代的木时代,2000年前后的藤、铁时代几个时期。不过从2004年开始,安溪藤编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产地印尼方面释放消息,2011年12月起,将要禁止原藤出口。“原藤的采购成本原本就比铁高,加上需要纯手工制作,人工成本更是比藤铁高出好几倍。”黄连福说。

直到现在,安溪绝大部分藤铁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材料都是铁。原材料有了变化,工艺自然要进行改进。

在该公司焊接车间,操着纯正东北话的机械工程师王栋显得很突出——他是黄连福专程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请来的机械专家,从设备的选择到管理,都交由他负责。

“你摸摸这个焊接处,手感跟原来的钢管基本是一样的。”王栋介绍,传统手工焊接会形成焊点,对于工艺品而言十分影响卖相,即使上完漆往往也无法完全覆盖凸点,但自动焊接的焊接处看起来呈鱼鳞状,不用另外打磨就十分光滑,产品生产也能够标准化。

王栋介绍,这样一台机器生产效率相当于3个熟练焊工。一个机械手售价数十万元,正常维护可使用10—20年,而一个熟练焊工的月薪是6000元/月左右,节约了两个熟练焊工,相当于3—5年就能收回机器成本,“最重要的是,你看看,现在焊接车间里哪还有低于30岁的工人,年轻人都不愿做这个工作,招工越来越难。”生产自动化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企业基础生产岗位招工难的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