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培养少数民族运动人才 善坛畲族村出了射弩冠军

2015-01-12 08:18: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省赛射弩冠军郑忠兴在基地里训练 (陈林森 摄)

近年来,得益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基地的建设,泉州市一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人才获得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摘金夺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日前,记者来到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射弩基地,体验了一把地地道道的射弩运动。

射弩基地藏身美丽乡村

从泉州上高速,行车一小时来到安溪县官桥高速出口,下了出口便能从一条去年刚修建好的2公里连接线前往善坛畲族村。这条投入1000多万元的4车道公路让原本进村的路程缩短了整整7公里,全村5934名常住人口获益匪浅。

车子驶入群山环抱的善坛畲族村里,沿途风景美不胜收,空气清新,美丽的自然风光使得这个山区小村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来到村里妈祖庙前的文化广场地下一楼,“福建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和“泉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射弩基地”两块牌匾映入眼帘。

走进基地,狭长的训练场地简约而不简单。6个靶位一字排开,运动员须站在距离靶位20米远的黄线外发箭,远远望去,靶位显得很小,倘要打中靶心更是不易。平日里,运动员的训练就在这个基地里完成。

业余爱好成就射弩冠军

“我们基地里有20多名运动员,都是业余的。”善坛畲族村党支部副书记钟福枝告诉记者,基地里的射弩运动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对射弩运动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参赛时2男2女为一组才可参加混合团体赛,因此这些运动员也是男女各半。

41岁的钟富治是基地中资历最老的运动员,还兼任着教练员的职责。1997年,钟富治第一次接触射弩运动,在此之前她曾是一名射击运动员,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射击经验让钟富治如虎添翼。2003年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她就一举拿下了射弩女子全能、女子15米跪姿2块金牌,实现了福建省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10多年来,钟富治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奖无数,光是金牌便有近20块。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去年11月在厦门举行的福建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年仅23岁的钟忠兴获得射弩冠军。令人称赞的是,他平时在家务农,去年6月份才开始接触射弩运动,短短5个月便在省级比赛里从2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钟忠兴腼腆地告诉记者,“学射弩是因为兴趣爱好,想要锻炼锻炼臂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