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童子尿炖草药 永春乡村的胃病“秘方”
2015-01-14 08:35: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永春县呈祥乡西村村许多村民胃部一有不适,便会喝一种草药汤,该汤由过饥草、牛奶子根和童子尿熬煮而成,据村民介绍此方对胃病确有疗效。

将过饥草、牛奶子根洗净温火炖

证实“确有药效” 专家提醒区别对待

“当时连续喝了三天,效果很明显,第四天就不疼了。”黄老伯说,30多年来,他很少再犯胃病,最近一次是去年6月。当时,他从三明大田买一头牛,为了牵牛回家,步行了50多公里,12小时才把牛牵回家。其间,因没带干粮也没碰到小卖部,他便一直饿着肚子,第二天晨起胃痛难忍。

“连续喝两天,一天喝一碗就好了。”黄老伯说,如今这个秘方在村里仍十分流行,因为买草药的人多,现在甚至有人专门去挖草药来卖。

“30多年前,我老伴爬了三四公里的山路才找到那两种草药,现在在集市上就可以买到了。”黄老伯说。

那么,此方是不是真有科学根据,药理如何呢?“过饥草在闽南一带入医已久,它确实有去辛苦、活血化淤的药效。”二院崔闽鲁主任医师说。

老中医吴佳色也表示,此药方的药理在调理气血。从中医方面讲,气滞会引起闷闷阵痛,血淤则会引发明显疼痛。山区一带村民长期劳作,由过劳引起的胃病比较常见。此药方中的过饥草、童子尿都是去辛苦、活血化淤的药效,鸭蛋起补充营养的作用,白酒作为辅料,相当于药引子。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药方对过劳引起的胃病有效果,如果是其他胃症还是应该看医生,对症下药。”吴佳色提醒。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