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2015-01-14 09:36:13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去收权,为的是防范乡镇一级滥用行政权力;如今,安溪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目的是便民利民

行政审批事项下乡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清远 张晓斌)近日,在安溪县感德镇便民服务中心,吴利明顺利办好了投资项目核准手续。在镇里就能办好投资手续,得益于安溪县推行审批事项下乡镇之举。2010年起,安溪分批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14年9月又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等13个审批事项,至目前,已累计下放行政审批事权107项,占该县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部事项的近22%。

安溪是我省产茶第一县和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与其他经济强县不同的是,安溪大量的茶叶合作社和光电、信息、藤铁等工业企业布局在乡村,全县1084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超过九成在乡镇注册,工商登记的7688家企业和2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有5381家、111家在乡村。

“安溪连续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目的是通过简政、松绑、放权,为乡镇注入发展新活力,便民利民。”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说。

为配合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安溪24个乡镇全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围绕项目投资、企业登记、社会管理等事项,开展集中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

吴利明是广东佛山一家食品厂老板,2014年10月回老家探亲,看到感德镇茶产业发展势头正劲,打算在镇里创办茶叶食品厂。他原想要到县城办手续,听说镇里就可以办好,很高兴:“太方便了,不必大老远跑到县城了。”

事实上,审批权下放,带来的不仅仅是办事便利,更增强了乡镇经济的活力。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全县新增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工业企业,超过八成布局在乡镇。当地一位人士分析说,乡镇干部对本地情况、企业需求更了解,更接地气,放权乡镇,使监管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效率。

放权改变了乡镇干部的工作状态,也对乡镇干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过去,乡镇主要是执行者的角色,工作程式化色彩极浓,气氛较沉闷。”感德镇镇长陈志明说,“现在有了部分权力,责任和压力大了,工作主动性也强了,纷纷走出办公室,活跃在招商、项目查验、土地丈量等工作一线。”

为提升乡镇干部的监管和服务能力,今年初以来,安溪县定期按季分批对乡镇干部和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先后培训了近千人次。

有识者认为,过去,为防范乡镇一级滥用行政权力,采取收权动作,在规范乡镇行政权力运行的同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乡镇的发展活力。而今,情况已大不相同,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向乡镇放权,激活乡镇,避免乡村发展空心化,是大势所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