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以永春籍将军林俊德为原型 《马兰谣》5月播出

2015-01-16 09:02: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永春籍将军林俊德为原型 《马兰谣》5月播出

揭秘原子弹核试验

剧照:林俊德夫妻双双把家还

“妈,我哥哥回来了……”当一身戎装的“林俊德”出现在阿妹面前,她惊喜万分,拉着哥哥跑向守望儿子回来的母亲面前……这一幕让围观的群众偷偷抹眼泪。

昨日,以永春籍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某部核试验基地林俊德将军的人生历程为创作原型,首次揭秘中国核试验的电视剧《马兰谣》在将军的故乡永春东关桥取景。

□早报记者 黄墩良 许钹钹 陈玲红 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 梁白瑜 文/图

生命最后一刻仍要工作

林俊德将军已经离开我们两年多了,但他的事迹在永春传开。

将军1938年3月出生在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1955年,他考上浙江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马兰基地从事核试验技术研究。

“他是一个对事业充满执着、创新精神的国防科技工作人员。”该剧军事顾问成先生说,工作没几年,林俊德的一项发明就令人刮目相看。

怎么证明核爆炸成功?当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的仪器还是一片空白,年仅25岁的林俊德作为测量组组长,独立研制钟表式压力自记仪,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完整、可靠的数据。“有了这个自记仪,才能证明核爆炸是否成功。”

在此后4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林俊德先后获得3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拒绝手术和化疗。住院期间,他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多次打电话到实验室指导科研工作。5月31日上午,已极度虚弱的林俊德,先后9次向家人和医护人员提出要下床工作。5小时后,心电仪上波动的生命曲线从屏幕上永远地消失了,这位军人完成生命中最后一次冲锋。

回顾一生,林俊德入伍52年,参与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倾尽心血。

2013年,林俊德被评为“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当时对林俊德院士的颁奖词是:大漠,烽烟,马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