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洗鼻器能治鼻炎感冒? 医生:不靠谱洗鼻需慎重

2015-01-18 10:25: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洗鼻器能治鼻炎感冒?

不靠谱

医生:洗鼻需慎重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冬季是各种鼻炎和感冒的高发季节,一些商家借机推出各类洗鼻器,标榜能有效缓解鼻炎、感冒、流涕等症状。对此,医生提醒,洗鼻器只对鼻窦炎等部分鼻炎患者有效,对感冒没有效果。

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泉秀街、田安南路的几家药店,但店内都没有销售洗鼻器。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洗鼻器”,发现有6000多种洗鼻器在销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款售价为76元的洗鼻器,30天之内的销量为3800多件,商家宣称洗鼻器能有效缓解鼻炎症状,以及头疼、记忆力下降、经常打喷嚏,鼻腔干燥,呼吸疼痛等症状。

洗鼻产品真的像宣称的那样有效?福医大附属泉州二院呼吸内科张华平医生表示,人的两个鼻腔后端在鼻咽部相通,再往下,跟喉咙也是相通的,洗鼻过程基本都是将洗鼻液从一侧鼻孔灌入,从另一侧鼻孔或者口腔里排出。使用洗鼻器的通常是鼻窦炎患者,用于排出脓涕,并非所有鼻炎患者都适合使用,且对感冒患者没有治疗作用。鼻子本身就有自洁功能,健康的鼻子没必要使用洗鼻器。建议市民慎用洗鼻器。如果总是人为灌洗鼻腔,会破坏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影响鼻腔自洁功能。市民平时如果想清洁鼻子,用棉签蘸点清水清理即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