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2015年晋江将全力推进闽南特色文化名城建设

2015-01-20 14:34:25 王祥楠 陈瑞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祥楠 通讯员 陈瑞清)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今日,晋江市长刘文儒在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晋江将全力推进闽南特色文化名城建设。

以更大的决心开展固态保护。对接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晋江将推进龙山寺、南天寺、安平桥、古檗山庄等重点文化保护项目,加快修缮3000栋古建筑,完成草庵公园建设。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历史古迹和古民居、古村落、古建筑群,保留历史风貌和自然景观,延续乡愁记忆。启动五店市传统街区4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发展灵源山文化旅游产业带。实施博物馆晋江历史陈列布展改造工程。组建文保技术团队和专职安保力量,维护文物安全。

以更多的载体促进活态传承。晋江将布点3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点,加大传承人培养力度,培育文化名家大师。支持木偶、高甲戏等艺术精品参加国内外展会和竞赛汇演,推动非遗“走出去”。办好东石“数宫灯”、安海端午民俗等活动。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建设“书香城市”。组织创作更多反映晋江品牌文化、侨乡特色、人文特质的优秀影视作品,推动纪录片《闽台文脉在晋江》、《龙山寺》在台湾主流电视台播出,展现闽南文化魅力。

以更新的举措加快业态提升。晋江将编制实施文化产业规划,借助全省院线联盟优势,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演出团体,丰富“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加快“三园一基地”建设,加强与台湾等地业界合作,提高文创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工人文化宫、镇级综合文化中心等文体设施建设,完善“15分钟文化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发展体育产业,举办沙排、篮球、自行车等大型赛事,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以更好的机制推进文明创建。晋江将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文明晋江人”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创建成为市民自觉行动。建立志愿服务积分优待制度,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深化公民道德建设,评选表彰第五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第二届“美德少年”,建设“诚信驿站”,建立商家“诚信二维码”制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