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4年福建全省九个设区市政协工作亮点回顾

2015-01-24 09:43:20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协商民主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2014年全省九个设区市政协工作亮点回顾

泉州市政协组织委员调研新型城镇化建设。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已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顶层设计。

2014年,在十一届省政协的指导下,全省九个设区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广泛多层次的协商活动,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强大正能量。

在实践探索中,我省各设区市政协也积累了一些开展协商民主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报撷取各地探索协商民主的精彩片段,敬请关注。

福州市政协:聚力协商助推大都市区建设

福州市政协将建设福州大都市区带动福莆宁平同城化发展这个重大战略部署列入常委会协商课题,邀请10多个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福莆宁平的努力下,目前福莆宁平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框架逐步显现,定位进一步明确,工作逐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福莆宁医保卡同城化、同级医院检验结果互认;海峡银行在莆田、宁德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福州在建的旅游集散中心将设立莆田、宁德两市集运点;交通互联互通取得进展,规划的多条道路已建成等等,均为推动同城化发展发挥作用。

但存在的困难也不容忽视,包括福州整体实力不够强大,对区域带动力量不足;各地资源要素市场一体化和产业发展融合进展较慢;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 《加快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推进福莆宁同城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要推进的项目有明显进展的不多,以及“分灶吃饭”的财税政策使各地区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导致区域合作机制建设滞后等,都给同城化发展带来阻力。

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调研组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提出迅速壮大做强福州经济,发挥福州的龙头带动作用;确立交通发展的先进理念,科学搭建大都市区的城市骨架;实行市域内的多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大都市区城市化进程;调整福州市域行政区划,全力拓展大都市区发展空间;加强机制建设、采取各地领导联席会议定期协商机制、健全同城化工作机构等协商建议。协商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要求“市政府认真运用成果,加快新区建设”。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意见,推动工作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