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陈田水库拟投2000万荡清水质 重点整治生猪养殖

2015-01-28 09:42:27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位于泉港区涂岭镇的陈田水库,既是当地生命库,又是下游菱溪水库的饮用水源,但长期以来,饱受上游黄田村的污染之苦,其中养猪带来的粪水尤其严重。海都记者昨从泉州市水利局获悉,今年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荡清周边污染源,改善菱溪——陈田水库流域水环境。

此前,泉州市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治范围,包括黄田村现有的11个自然村,第一阶段为污染整治阶段,包括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污水等方面。据悉,黄田村共有村民556户、2300多人,存在畜禽养殖污水、村民生活废水直排入溪,以及生活垃圾乱堆乱弃甚至直接倒入河道等问题。该村现有生猪养殖65户,主要集中在5个自然村42户,存栏3841头,有2户存栏250头以上。

对于畜禽养殖污水的整治,将采取两个办法。对较大规模养殖场的综合整治,通过污染处理设施的建设,净化之后达标排放,包括新建沼气池250立方米,沼液池、贮存池3285立方米,配备约15台提升水泵、污水沼液管道6000米、用于上山顶灌溉的PPR管道5000米、固化微生物污水净化系统设备一套,征地3亩建设公共集中污水贮存池等整改设施。

对污染严重、影响恶劣的、无法通过设备整治到位的养殖户,则坚决拆迁,大约涉及猪舍面积2265平方米、母猪55头。对于确实需要拆除的猪舍,方案也明确补助标准。根据猪舍的不同结构,每平方米补助的单价从210元到300元不等。

根据预算,第一阶段整治经费共需投入893.35万元,除生猪养殖污染综合整治,还将对当地生活污水和垃圾进行处理。其中,今年6月前,完成南埔、土楼、大厅、溪坪等4个自然村(一片区)的污水处理站建设(包括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还有大行、庵前廊、庵前等3个自然村(二片区)污水处理站建设(包括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其他自然村完成聚乙烯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建设100个,将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不再随意排入河道。

此外,还将定点投放并配备垃圾转运车1辆,开展河道及库区周边垃圾清理、集中转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