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春节临近泉州干洗生意火 理发店尾牙一过或涨价

2015-01-29 16:16:18 李秋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干洗生意火 理发要涨价

泉州市区泉秀街一家洗衣店称,最近每天的收洗量比淡季翻倍 

东南网1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游雪芳 文/图)剪头发、大扫除、床单被套大清洗……过年前一定要理发、除尘,这里头既有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也透着一份人们对新年新气象的期盼。

要说年前最忙的一群人,理发店的造型师、洗头小弟,干洗店的师傅,还有档期早就排满的保洁阿姨当之无愧。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市区一些理发店再过几天就要“涨价”了,部分干洗店最近的日接单量已比淡季翻倍,有的还暂停了上门收件业务。

理发店生意火爆 尾牙一过或涨价

理发店最近有多忙,听听周遭的吐槽,就可知一二。“以前去洗头,还可以享受一二十分钟的头皮按摩,最近缩水了,因为还有下一位顾客在等,他们根本忙不过来。”市民陈小姐说。“年底,千万别在周末去剪头发,排队会排晕。”市民小王自从上周末遭了一回罪,总是友情提醒别人。泉秀街一家理发店的洗头小弟则抱怨,因为顾客太多,非但要“错峰”用餐,手也被水泡得受不了。

年底理发,不光耗时,还耗钱。“小年之后,一些员工返乡过年,价格肯定会涨不少。”田安南路一家美发店的工作人员说。记者昨日走访的5家美发机构,他们均表示将涨价,早的从2月1日开始涨。

至于怎么涨,各家店涨价的对象、幅度不一。有店家称,只有新顾客涨,会员维持原价。记者走访的这些商家中,涨价幅度至少翻倍。“尾牙后就涨价,会员也不例外,比如原来优惠后30元,就涨为60元。”泉秀街一家美发连锁机构称。

干洗店收件量翻倍 或暂停上门服务

腊月也是“大洗”之月。“基本上过了农历腊月十六,家家户户就开始除尘,准备过年。”80多岁的泉州民俗专家傅孙义还记得儿时的情形,除尘一定会选在天气大晴的好日子,全家老小总动员,房前屋后、桌椅橱柜、床单被套来个大清洁。

不过,现在很多家庭将这些事务委托给保洁阿姨和干洗店。早在元旦过后,泉州的家政市场就进入旺季,保洁阿姨不仅薪酬上涨,还很难约到,本报报道曾关注。昨日,记者走访市区5家干洗店发现,干洗店也忙得够呛。

“平常一天收洗六七十件,最近已经翻倍了,甚至暴增到近两百件。”泉秀街一家干洗店的工作人员小李说,最近基本上是从开张忙到关店,几乎没得歇。相隔一百多米的另一家干洗店也表示,最近每天收洗的衣服,至少增长了三成,预计会越来越忙。市民们送洗的,除了大衣、羽绒服、西装等,还有不少是床上套件。

记者走访了解到,与理发行业不同,这些干洗店多表示不会涨价。不过,业务量上涨,也带来了一些影响。比如,多家干洗店称,近段时间暂停上门收件、送件,顾客需自己上门。“2月10日起,我们就没办法上门去收了,实在忙不过来。”工作人员小李称。此外,洗衣的周期可能会变长,比平常慢一到两天。“顾客如果着急要用,应安排提早送洗,或者跟我们特别说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