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崇武大岞村又发现3处石获 位于“鱼翁撒网”景点处

2015-01-30 08:15: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崇武大岞村的这处石获恰巧位于岞山八景之一的“鱼翁撒网”处。石获和“鱼翁撒网”的典故是否有关联,尚有待考究。

核心提示

经过本报近阶段来的持续报道,建造于明朝年间、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惠安崇武峰后石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郭培明表示,拟于今年的市“两会”上对石获的研究保护提交提案。

昨日,泉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陈笃恒,在惠安县重华文史研究会秘书长陈金良及记者的带领下,探访崇武峰后石获遗址。当天的走访还收获了惊喜——与五峰村峰后相隔不远的崇武镇大岞村,也发现了3处石获的踪影。

□本报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黄真理 实习生 彭坚林 文/图

推动保护 珍惜两岸共同记忆

无数块大大小小的花岗岩筑成的石获,500多年来矗立崇武峰后,坐看潮起潮落。陈笃恒等人踏上石获的“获头”,仔细打量石获的构造,聆听当地人关于石获来源、传说的讲解。他说,这是先民在生产技术不发达年代的智慧体现,对于今人而言,无异于一笔宝贵的财富。台湾澎湖石获的建造技术从祖国大陆传播而去,“这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需倍加珍惜。”

陈笃恒一直关注着本报关于崇武峰后石获的报道。此次走访前,他与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郭培明探讨,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拟争取到更多委员的支持,提交关于石获研究保护及规划发展的提案。

陈笃恒认为,对崇武峰后石获,不应该纯粹为了保护而保护,应该在保护中建设发展,譬如“结合崇武古城、岞山八景、大岞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甚至于乡村旅游进行旅游开发,在保护中提升崇武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在日前召开的惠安县“两会”上,惠安县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对崇武石获进行研究保护,有关部门正在推动此方面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