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省政协委员建议:在泉设立闽南语歌曲原创教育基地

2015-01-30 08:33: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叶舒雯 赖劲松 郑意凡)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以广泛交流为基础推动文化融合”,泉州作为闽南文化核心区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如何以闽南文化为媒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记者昨日连线泉州市省政协委员沈文锋了解到,今年他与泉州市另外两位省政协委员陈娟娟、李惠珍,向大会联名提交了《关于在泉州设立闽南语歌曲原创教育基地的建议》。

沈文锋等委员提出,闽南语歌曲浓缩了闽南文化精华,增强台湾同胞对闽南文化的认同感。以闽南语歌曲为载体的闽南文化传播将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发展闽南语歌曲教育,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对接地方经济,尤其是以演艺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另一方面也增强了闽南文化的吸引力和全球影响力。

“过去,闽南语歌曲给人们的印象一般是比较草根、哀怨的,随着时代变迁,今天‘新’闽南语歌曲具有了新的音乐元素和流行时尚,一大批本土创作型歌手已经成长起来。”沈文锋表示,如今,泉州成为闽南语歌曲的主流市场,推动闽南语歌曲繁荣发展已成为泉台两地音乐人的诉求,“开设闽南语歌曲相关专业和课程到了摆上议事日程的时候”。在他看来,泉州的闽南文化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已有坚实基础,“如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高专和泉州艺校等泉州地区的大中专院校,已开设了相应的闽南文化以及歌唱类专业”。

沈文锋等委员建议,在泉州设立闽南语歌曲原创教育基地,相关部门指导帮助泉州编制基地发展规划,进而将泉州打造成为两岸闽南语歌曲的原创基地乃至全球闽南语歌曲的原创中心。

沈文锋等委员还建议,在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高专、泉州艺校和泉州华侨职校等开设相应专业,培养闽南语歌曲唱、作人才及市场营销人才;通过设立奖学金等专项奖励金形式,吸引台湾学生和台湾艺人来基地学习和创作;拨出专项基金,补助、鼓励大陆闽南语歌手向海峡东岸发展;在基地设立省级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比赛,定期举行相应的研讨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台湾文创企业参与到闽南语基地的建设,以及闽南语歌曲的创作、推广中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