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安海八村破除400年互不通婚陈规 首对情侣订婚啦

2015-01-31 10:09:32 许文龙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鸿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海8个村移风易俗,让苏景东和陈菁终成眷属。

《一纸公告 废除400年枷锁》追踪

【核心提示】

前日,晋江安海镇西畲村陈增培的家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简单而特殊的订婚仪式。在上百位亲友的共同见证下,邻村梧山村25岁的小伙苏景东(化名)单膝跪地,向陈增培爱女、24岁的陈菁(化名)求婚,有情人终成眷属。

去年11月30日,在本社泉州晚报报道的启发下,经过梧山村支书苏良磁等人多方努力协调,安海镇下辖的梧山、玉楼、山兜、西畲、丙厝、安厝、塔兜、新陈山等8个自然村联合发布公告:废除400多年前先人订下的各村互不通婚的陈规,让所有村民抛开思想包袱,自由地恋爱、结婚(详见本社泉州晚报2014年12月8日第六版、9日第五版)。苏景东和陈菁也成为移风易俗后,首对正式订婚的情侣,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祝福。

□本报讯 记者 许文龙

禁锢破除 有情人终成眷属

“孩子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昨日,苏景东的父亲苏良磁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这个订婚仪式,他们家十几天前就开始忙碌,采购糖果、烟酒及水果等必需品,并按照当地习俗,挑了一个黄道吉日,邀请宗亲好友,共同来见证这个幸福的时刻。

前日上午11时许,苏良磁一家人以及赶来参加订婚仪式的40余名亲朋,带着准备好的聘礼,驱车来到陈增培的家中。此时,陈增培以及70余位亲戚好友早已恭候多时。按照当地习俗,见面后双方亲友们热情地敬烟、握手寒暄,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

在众亲友的簇拥下,当天订婚仪式的男主角苏景东快步来到陈菁的闺房。“嫁给我吧!我爱你一生一世。”他手捧一束红玫瑰,单膝跪地,向眼前这位朝思暮想的美丽姑娘求婚,为她带上象征爱情的钻戒。此刻的陈菁面带娇羞笑靥如花,心里无比的幸福甜蜜。在亲友的祝福声中,这对情侣深情地相拥。

本社泉州晚报引导 八村废除百年陈规

“当孩子告诉我他和西畲村的姑娘恋爱时,我也有一丝顾虑。按照400多年前流传下来的习俗,梧山、玉楼、山兜3个村与相邻的西畲、丙厝、安厝、塔兜、新陈山等5个村均有互不通婚的规矩。如果不顾习俗结婚,担心会有人说闲话。”苏良磁回忆道。

2012年11月26日,本社泉州晚报报道了安海镇浦边村和庄头村的一对年轻男女许忠仁和陈咏梅,用真爱促成两村打破百年“互不嫁娶”的禁锢,恢复自由恋爱、通婚,在社会上引发极大的反响。而报道中的这两个村就在梧山村的附近。“既然别的村能够破除类似的陈规,为什么我们不能。”看到报道后,他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启发,让他坚定了要移风易俗的念头。

当他向村里的乡贤以及有名望的老人咨询时发现,大家认为这是先人因当时恩怨立下的规矩,早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阻碍村与村之间的团结,成为一种不良的婚姻传统,应当及时废除。随后,他找到附近其他几个仍然存在互不通婚的村庄的村委会及老协会商讨,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回应。

去年11月30日下午,在梧山村村委会村民活动中心内,这8个自然村的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一百多人聚在一起,共同起草发布一份公告,宣布正式废除村与村之间互不通婚的规矩,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呼应民意 又有两村破冰在即

去年12月,本社泉州晚报记者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在我市晋江、南安、惠安、永春等地的一些村庄,因历史或现实的原因,仍然存在两村或两姓互不通婚的旧俗。采访中,这些村庄的村民们,看到本社泉州晚报关于安海8个村破除互不通婚陋习的报道后,纷纷希望自己的村庄也能早日破除这一陈规陋习(详见本社泉州晚报2014年12月16日第九版)。

同属安海镇的庵前村与邻村星塔村也是因为先人结怨,立下互不通婚的规矩。村民们也盼望着,能早日破除这一陈规。庵前村老协会会长尤泽坪看到本社泉州晚报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苏良磁,向他咨询那次移风易俗的经验和做法。“我已经与星塔村老协会会长沟通过,他们也十分赞成破除这一陈规。”尤泽坪表示,目前两村之间正在积极接洽中,相信很快就会达成一致。

“破除先人互不通婚陈规,光靠一个人努力是做不到的。涉及村庄的村委会、老协会以及村里有名望的乡贤和老人也应该主动牵头,给不理解的村民做工作,促成各方达成共识。一旦大家达成共识,移风易俗就水到渠成。”苏良磁说,有关部门也应该积极出面协调,促成移风易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