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卫生月考评六次独占鳌头 “考霸”是怎么炼成的?

2015-02-03 10:48:2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去年卫生月考评 永春月月居全市前三名

六次独占鳌头 “考霸”是怎么炼成的?

岵山镇北溪村

□通讯员 林泉城 赵明斌 早报记者 林福龙 颜鹏 李波玲 郑瑞卿 实习生 王晓萍 文/图

在过去的一年里,永春县在泉州市环境卫生月考评中,成绩均位居全市前三名,其中有六次位居全市榜首,年度“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综合考评以90.82分的成绩独占鳌头。

永春县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有什么秘诀呢?又有什么独到的经验做法呢?日前,记者前往永春县环境卫生考评中心进行采访。

设施:健全与提档并重

“这是去年底刚建成投用的垃圾压缩车间。”在永春石鼓镇垃圾压缩中转站,该县环卫处主任潘晓斌说。

该套设备由垃圾装载池、压缩池以及设备控制台组成。运来的垃圾在设备控制台的操控下,自动完成垃圾的压缩装载,压缩36吨垃圾只需20分钟,“不仅节约了运输空间,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环境污染,”潘晓斌介绍:“压缩时产生的垃圾残液,直接排放到专门的收集井内,并排入地下排污管,这样就避免了垃圾处理的二次污染,实现了垃圾全封闭式处理。”

像这样的全封闭式垃圾压缩中转站在永春县已建成投用19座,而这只是去年该县环卫设施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配置垃圾池(箱)7678个,垃圾收集车584部,建设各类垃圾中转站68座;配置各类机动转运车辆164部;添设20套智能微雾控制除臭设备。

城区:实施保洁网格化

1月15日,正在巡查的城市管理综合巡查大队队员通过微信陆续发回了一组图文,师范路多处垃圾未清理;桃源南路323号前;儒林菜市场,早市占道;车站门口,临时摊位不规范;桃溪流域指挥部门口井盖损坏……不到半个小时,环卫处、执法局、工业区等相关责任单位就通过微信反馈过来,已派人处理了。

“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进行处置,得益于在城区中实施网格化的管理模式。”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主任赵智勇介绍,为了实现城区卫生保洁全程覆盖,该县对城区内单位采取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角、分片包管的模式。县划分为10个责任网格,明确卫生范围和保洁要求,环卫处确保12条城区核心干道、中心广场等场所18小时保洁;桃城、五里街、石鼓等5个乡镇负责背街小巷卫生,以及辖区内主要路段12小时保洁;工业园区、轻工基地、公路分局确保各自卫生责任区8小时保洁;水利局负责桃溪流域及人工湖等河道水面保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