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独创字体自制大笔 永春花甲老人写门叶
2015-02-07 09:16:0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春联的种类很多,依据不同的使用场所,可以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门叶等。

颜大石老人应邀用自制大笔为宗祠写门叶

□讲述人:白鹤拳及书法爱好者 颜大石

□记录人:早报记者 李波玲 通讯员 颜尧民

春联的种类很多,依据不同的使用场所,可以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门叶等。其中门叶又叫斗斤,为正方菱形,最常见的是家家户户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所贴的“福”字。本期为我们讲述春联故事的颜大石老人,就是一位喜欢在门叶上大做文章的春联爱好者。

千篇一律无新意 独辟蹊径创字体

在永春县石鼓镇,稍微年长的街坊邻居大多知道颜大石,对他所写的春联津津乐道,都说他写门叶最有特色。颜大石今年65岁,常参与县里的下乡慰问活动,春节前还会特地为乡亲送上自己手写的春联,寄予祝福。

“读小学时老师和长辈夸过我一两句,我对自己的字有了信心,就开始自写春联了。”颜大石笑道,一开始只是临摹现有的春联,直到后面尝试创作,不外乎贺春句子。颜大石喜欢到处旅游,去过不少地方,学习各个地方的特色书法,浏览了无数名联,心中萌生一个想法。

颜大石说:“其实春联很多人会写,但是很少人注意到门叶。我个人认为,除了上下联和横披,还要加上门叶,才能称得上是完整的春联。”在颜大石看来,每户人家所贴的门叶“福”字或“春”字居多,千篇一律并无新意。

如何让门叶与众不同呢?颜大石陷入冥思苦想,经常一边发呆,一边拿着毛笔在纸上涂涂写写。去年某日午后,一位经商的老友来家中拜访,不经意间瞥见他的涂鸦之作,疑惑道:“这个是‘日进斗金’吗?写法挺特别,可以送给我吗?”

老友的一句话让颜大石灵机一动:“我们写单门叶的时候,如果将‘日进斗金’这类寓意较好的字浓缩成一个字,就是创新。”

颜大石旋即挥笔写下他改良后的门叶,除了“日进斗金”外,他还尝试写了“招财进宝”、“黄金万两”等门叶赠予亲朋。贴上这独特的门叶,登门造访求字的朋友更多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