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三年投入6.5亿元 完成道路“白改黑”53公里

2015-02-09 10:09: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施路改工程 提升城市品位

安溪三年投入6.5亿元 完成“白改黑”53公里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苏连锦)“白改黑”指的是将道路从原本的水泥路面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安溪县部分道路早已“不堪重负”,亟须修复或改造。目前,安溪县城区至龙门、湖头、仑苍大桥等道路都使用“白改黑”办法,越来越多沥青路取代了水泥路。

省道“白改黑”领先全市

2012年10月,10.2公里长的茶都至仑苍大桥“白改黑”工程正式实施,这是全市首条省道“白改黑”工程。改造后的路面宽22.5米,配套建设预制浅碟式排水沟、两边路沿石、护栏、标志线等设施,设计最高时速为60公里/时。

据介绍,道路“白改黑”就是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基础上加铺沥青混凝土,使原来水泥混凝土刚性路面变为沥青柔性路面,开车在这样的路上感觉更“软乎”一些。

相比水泥路面,沥青路面对飘散在空中的粉尘具有吸附作用,能有效吸收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扬尘,减少污染,还能让车辆行驶中产生的噪音大幅度下降,从而达到防尘、降噪和增添行车舒适性的效果。

另外,沥青混凝土路面与轮胎之间附着力增强,车辆在处理紧急事件时的制动性能大大提高,车辆行驶起来更加安全、平稳,这也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大多都选择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原因之一。

打造茶乡特色公路景观

目前安溪县拥有水泥路4800多公里、沥青路53.82公里。今后沥青路的里程将会递增。

省道307线是安溪县自2012年以来实施“白改黑”工程的第三个施工项目。至此,安溪县已完成省道308线茶都至仑苍路段、省道206线城区至龙门路段和省道307线城区至湖头路段“白改黑”路面改造,总长约53.82公里,加上部分路段拓宽、改造及拆迁安置等,投入资金总额达6.5亿元。

“改造的路段大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自投入运营以来,路面均不同程度出现道路病害,如局部产生坑洞、沉陷、裂开等,同时也存在路基沉陷、伸缩缝边裂、填缝料脱落等情况,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安溪县公路分局局长吴志火介绍说,随着沥青设备的完善和技术的不断成熟,综合考虑安全、维护、美化等因素,安溪县国道、省道改造工程把目光投向“黑色”的沥青混凝土路面。

“白改黑”工程还同步进行人行道、路灯、环卫设施、排水系统、绿化景观改造和完善,并把安溪县丰厚的茶文化底蕴融入道路两旁,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人文、旅游、产业特征相融合公路景观,从而提升城市品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