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十年如一日 惠安两名爱心人士默默帮扶贫困家庭

2015-02-09 10:15: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年如一日 默默献爱心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寿华 柏松) 日前,惠安县慈善总会组织赴基层镇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慰问病残贫困家庭。记者采访了两名多年来默默无闻、赤诚奉献的爱心人士。

帮乡亲过上好日子

在惠安县东桥镇后建村小学的操场上,张荣辉正将一袋袋大米和一箱箱油送给村里的老人们。

“他已经坚持十年了,为我们送爱心米、爱心油和生活用品。”老人们说,张荣辉逢年过节都给他们送钱送物表示慰问,可是由于他十三四岁就出外打工,后来常年在广东做生意,村里460多名老人基本上都只闻其名,不知道这位尊老献爱心的邻居长什么模样。

张荣辉是东桥后建后张湖村人,常年在外打拼,现任广东省福建商会副会长。他在事业有成之后,不忘回报社会,先后捐资数百万元,资助惠州、内蒙古、贵州等地的慈善教育事业。同时,他也慷慨解囊造福桑梓、关爱乡亲。

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累计捐款200万元左右,帮助惠安家乡修桥造路、建老人活动中心、增添小学电教设备,为乡亲助困救病助学奖教;春节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分发粮油送温暖,为特困村民送慰问金,已连续10年之久。张荣辉表示,要把旗下公司的资金分出一部分回乡投资创业,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帮助更多乡亲过上好日子。

对惠安有特殊牵挂

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退休干部张如普的军旅生涯中有11年是在惠安度过的,这让他对惠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与牵挂。

有一次,他在家无意中看到央视4套节目《远方的家·沿海行》讲述福建惠安。他当即提笔给惠安县慈善总会写了封信,表示愿意在惠安结对资助几名贫困大学生,希望帮忙接洽。他在信中写道:“我在部队的成长,离不开惠安老百姓的支持,鱼水之情永生难忘。”

惠安慈善总会寄去的贫困生情况,让张如普很揪心。他从候选名单中选出10名贫困生结成对子,毅然决定每人每年给予资助2000元、至少资助四年。随即,他将第一笔款2万元汇到惠安慈善总会。受资助的惠安学子纷纷给张如普寄去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向素昧平生的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张如普把惠安视为第二故乡,始终关注着惠安学子的成长。

其实,资助惠安贫困学子和群众并不是老张第一次伸出援手。10多年来,他已拿出20多万元,资助了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大学生。这20多万元,占到这些年他收入的近一半。平时,老张的生活非常俭朴,每天的伙食多是素菜,穿的衣服还是退休前单位发的工作服。对于这些付出,老张从来不求任何回报。他甚至还与受助者签署了一份“特殊协议”,在协议中写明现在和将来都无需对他做出任何形式的回报。他有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知道是社会在关心他们,而不仅仅是某一个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