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开元街道发挥协会优势 让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扎根

2015-02-09 15:50:31 庄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9日讯(通讯员 庄玲玲)“发挥协会优势,传播正能量”一直是福建省泉州市开元街道东北社区计生协会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在做的一项工作。

早在六年前,协会年事已高的老组长陈淑英在日常的访视中了解到本组会员朱雅雅在娘家就知书达理,乐于助人,在乡里口碑很好。出嫁后,她不但尽心尽力地照顾身患重病的公公、身体虚弱的婆婆、瘫痪在床的奶奶和一家人的生活,还热心于公益活动,经常主动帮助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就向社区推荐她接了自己的班。从此,朱雅雅就在协会小组长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尽心尽责。她克服了娘家和婆家的父母都需要照顾,丈夫手指被机器轧断不能工作,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家里缺少劳动力的困难,一肩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一肩担负协会小组长的重任。她起早摸黑、走家串户做好计生宣传服务工作,使得小组内无出现过政策外生育,年年获“五好”协会小组称号;她发动群众捐款救灾、集资修路改善生活环境,为育妇传授育儿经验,被群众誉为“高坑村的好女儿、彩笔巷的好媳妇、育龄妇女的好姐妹”的“三好”小组长,被评为鲤城区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优秀协会小组长”。社区计生协会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她的先进事迹,发动群众向她学习,并请她在社区的道德讲堂上宣讲她“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扶贫助困、乐于助人”的心得体会,群众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社区协会开展寻找身边的好人活动,发动协会小组长、会员,发挥协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入户访视之机,广泛地收集身边的好人好事,结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之后不久,在会员和群众中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有乐善好施默默捐献的,有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有孝老爱亲惠及邻里的,有见义勇为冒险救人的……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7月的一天,十来个小孩在笋江桥下戏水,一名13岁的小孩滑入深水区被江水冲走。听到呼救声,本社区57岁的居民许光灿立即跃入江中游向溺水者,把几乎沉入水底的小孩成功救起。同年9月,他又对一名意外落水获救后已奄奄一息的13岁男孩施行急救,使小孩清醒过来。为此,许光灿荣获鲤城区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本社区55岁的居民谢向荣是泉州医高专的后勤人员,6年来,他独身一人悉心照顾因中风语言不清,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没有半句怨言且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他的行为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入选2014年福建省12月“好人榜”;曾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好警嫂”暨泉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协会优秀会员苏卫萍25年无怨无悔地精心照顾因公受伤而高位截瘫的丈夫并坚持工作、操持家务、服侍中风的婆婆、带好小外孙女,支持在公安战线和部队的女儿女婿响应国家计生政策的先进事迹使她获得了泉州市首届“感动泉州家庭美德人物”—— 十佳“好妻子”和“鲤城区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社区协会组织志愿者上门学习慰问苏卫萍,并配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印制“善行义举光荣榜”宣传图片广泛张贴,宣传苏卫萍和朱雅雅的先进事迹。

社区计生协会通过开展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宣传善行义举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得了: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爱国就得遵纪守法、执行国策、履行公民义务;敬业就得努力工作、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诚信就得忠诚老实、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信守诺言;友善就得以诚待人、相互尊重、尊老爱幼、乐于助人。

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民心。随着社会逐渐进入老年化,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存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宣传尤为重要。我们计生协会更应该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优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