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各国学者汇聚泉州 畅谈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

2015-02-11 16:09:40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圆桌会议现场

东南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今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泉州开幕,吸引了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学者参加。开幕式后,部分与会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的圆桌会议主题,就21世纪海丝发展之路各抒己见,共商发展良策。

“古代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它们曾经是我们这个世界的血脉,将古老的欧亚大陆、广阔的太平洋和印度洋连接在一起。”会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从媒体人的角度阐述了如何《讲好丝绸之路的现代故事》。他认为,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方面,为媒体需要着重把握讲清楚海上丝路秉持的和平属性,从历史到现实,讲清楚海上丝绸之路凝聚的和平、包容、文明互鉴的宝贵精神,这是媒体人的共同责任;要讲清楚海上丝路创造的共同机遇,媒体人有责任、有义务真实生动地报道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及主要城市的合作发展,促进各国以创新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讲清楚海上丝路带来的文明互鉴,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人种不同、宗教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但历史与现实都已经证明,这并不会成为沟通的障碍。相反,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同,才让这广阔的区域,呈现出更丰富的色彩,“一带一路”给媒体合作一个巨大的舞台,这也是促进文化交流、加强互相理解的重要内容。

澳大利亚威尔顿有限公司总裁哈里德·威尔顿在发言中表示:“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开始很重要。因此我们在开始的时候就要从全球的视角进行考虑。我很喜欢中国一句话‘让文化搭台,让所有人唱戏’,发挥各个方迈进的作用。我热爱和喜欢中国的活动,对于新丝绸之路的发展,需要将本地和各国资源结合起来,一起发挥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在会上介绍了智库的作用和机制。他说,智库不仅通过专业研究帮助政府制定政策,还通过各种媒体介绍研究成果,帮助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了解和理解政府政策,在缩小国家间认知差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程国强介绍,DRC与有关国际智库已经于2014年12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一路一带”国际研讨会上联合发出倡议,共建“一路一带”智库网络。倡议表示,要促进全球智库之间、智库与政府部门、智库与企业等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网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政策支撑。“SPTN基本构架与机制为建设全球开放、多元的交流平台;多种多样、注重实效的合作方式;营运管理的共建与共享”。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今天下午和明天下午所有与会学者将继续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抓住发 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等圆桌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明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也将举行。会上,还将邀请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