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东关镇外碧村筹建乡土记忆馆 山村留住乡愁

2015-02-15 10:29: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筹建乡土记忆馆 山村留住乡愁

村民积极参与筹建

一次聊天,几名村民决定筹建永春乡土记忆馆;一呼百应,村民们出钱出力,很快收集整理了不少生产生活用品。如今,在闽南永春县东关镇外碧村,这个2000多人的小山村,一座载满乡愁的记忆馆即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一笔。

华侨遍世界 乡村记忆多

“永春是《乡愁》诗的发源地,创建乡土记忆馆就是为了‘留住乡愁’。”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永春人陈进国是这座乡土记忆馆的倡导者,他说,筹建中的乡土记忆馆主要取材于永春的东关、东平、湖洋、外山以及南安的向阳、九都,这些村镇都在东关桥周边。

“在未动手收集资料之前,都不知道资源如此丰富,其中多华侨和多民族融合是最大的特点。”陈进国介绍,东关桥是早期永春人出洋的必经之路,周边地区多有华侨的痕迹。1911年,爱国华侨颜穆闻在这里创办永春北硿华侨垦殖公司;1917年,华侨李辉芳、李载起等人集资在此创办永春华兴种植实业有限公司;1938年,太平、外碧两村海外族亲集资创办的太平种植公司也在这里。而这一带,也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南洋大批难侨的主要安置地。“仅仅外碧村,就有几千名侨亲分布世界各地。因此,我们希望将海内外往来的一些信件、物件收集起来,以便保护和传承。”他说。

此外,内碧村的干氏是蒙古黄金家族传人,南美村的夏氏是“海回”(自海上来的回族)后人,内碧村的蓝氏和山城村的雷氏则是畲族,这些少数民族与汉族人一起生活生产,如今已融为一家。他们各自的民族文化,也是这个地方乡土记忆构成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