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法治新风拂桃源 永春县开展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纪实

2015-02-16 09:49: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永春县已顺利通过省依法治省办组织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督导考核。该县将法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实做好,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获得全国普法办颁发的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成为泉州市12个县(市、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做人莫贪心,赚钱靠打拼。”“面对骗局把财守,气得骗子直发抖。”这是永春县公安局文艺小分队创作的微电影,一男一女两个民警用诙谐的语言形式和熟练的快板,表演了一场“高手过招”的好戏,将诈骗分子的犯罪伎俩揭穿得淋漓尽致,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诈骗知识课,在众多视频网站上得到转发、分享。

多年来,该县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普法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由“游击战”逐步向规模化、多样化的“阵地战”方向转变。以“法律六进”等为载体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不仅仅是微电影,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永春新闻》法治在线也成为该县法治宣传的大平台。永春县司法局的官方微信“永春普法微信”在全国司法行政类4次上榜,并在第8期跃居第1名,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上榜的司法行政微信。法律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讲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制定村规民约守法等形式应有尽有。一都镇三岭村更是用山歌的形式编了《禁赌歌》《戒毒歌》《敬老歌》进行传唱。2012年,该县又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机关效能考核,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各类学法知法、依法办事正在慢慢融入人们的生活。

法治文化浸润心田

岵山镇茂霞村有一个法治文化园,里面法治条文、典故格言应有尽有。“将法治知识展示在村里公园,人们进出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法律熏陶。”居住在此的退休教师陈阿姨如是说。同时,美丽乡村法治文化书法作品展也如期举办,“这次书法展很有教育意义,人们既可以欣赏书法作品,又能从书法作品中学到法治知识。”岵山镇茂霞村干部陈建华表示。

在农村,该县司法局还专门设置了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你给我念念这一段说的啥。”仙夹镇东里村民郑大爷正向爱心超市身边的一位妇女请教。“大爷,这说的是外出打工要签合同的事,否则要工资时就会吃亏……”郑大爷听后,急忙拿出电话,“那我得给儿子打个电话,问问他合同签了没有。”

通过将法治建设与美丽乡村相结合,该县组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使法治宣传教育如春风化细雨般润入百姓心田。

目前,永春县已投资170多万元,建成岵山、仙夹、五里街、吾峰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去年9月29日泉州市美丽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会也在该县成功召开。以法治文化为载体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以法治永春建设为目标繁荣法治文化,永春县走出一条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文化建设之路,让老百姓近距离地感受法治文化、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法治服务惠及民生

2014年12月,当事人许某给永春县法院送来一面上书“热情服务解纷争 用心调解促和谐”的锦旗,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原来,在素有“福建最美乡村”之称的岵山镇北溪村,有三户景区移民因通行权、相邻纠纷积怨逾三年之久,经村干部组织30余次调解均无果。当联络员向法院挂钩北溪村“无讼生态乡村”联络点的法官反映此事后,经过耐心调解,三方最终达成共识:“最美乡村的居民不能给家乡的美丽建设拖后腿呀!”许某同意拆除违章搭盖,由村委会帮助修整道路,确保道路畅通。

去年4月初,该县检察院巡回检察到东平镇太平村,群众反映村民李某违章搭建,生猪养殖场排出的污水直接流进桃溪,污染了河水,有关部门多次责令周边的养殖户限期搬迁,但效果甚微。检察院建议从事公益性服务的东平镇经济服务中心作为原告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养殖户李某停止侵害,并促成李某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主动关闭该养殖场。一度受污染的河段,由此清澈见底。

便民惠民是法治建设的最终目的。近年来,该县着眼于法治惠民、利民,提升民生福祉,实施民生工程行动项目100多个,持续开展了“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县综治办、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深入到20个县级美丽乡村开展“平安乡村行”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新风劲拂永春大地,不仅使得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更加浓厚,还提高了普法覆盖率和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颜尧民 郑建发 颜桂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