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湖头水车阁迎春巡游 下一回得等2018年春节

2015-02-27 08:50:30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车阁里坐着4个孩子,被打扮成陈三五娘剧里的造型

东南网2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正月里闹新春,安溪湖头水车阁迎春巡游热闹地持续了五天,于昨天圆满落幕。由儿童扮演的水车阁三年巡游一次,下一回看,得等到2018年春节了。

安溪湖头有“小泉州”之称,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水车阁迎春巡游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水车阁最早是清朝光绪年间设计出来的,先人从石磨加工粮食的转动过程中得到灵感,仿造了一台能转动的圆形磨盘式的阁台。两圈之间的架子上挂着链条,装上一块小板,作为小演员的座位。小朋友打扮成《陈三五娘》故事中的主角陈三、五娘、益春和李姐,分别端坐在圆形水车盘的四个角。

今年水车阁巡游,初五、初六最为热闹,参与人数上万,足迹遍及湖头全镇。后溪村村民陈瑞榕说,他们坚持用真人坐上水车阁巡游,小演员年龄在5岁到10岁。5岁的男孩陈炙豪年龄最小,他被打扮成婢女益春,头戴古代女子假发。巡游队伍中,还有保生大帝、关帝爷、关平大将,以及刣狮表演、十八学仕巡游等。队伍所到之处无不锣鼓、鞭炮齐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