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2015-02-27 16:4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蓄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意见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台商区农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结合实际,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出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近年来,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以拓荒精神紧贴发展大局,立足开拓创新,狠抓任务落实,为台商区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但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在过程中日益显现。

为此,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自觉把村级组织建设放到服务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工作大局来思考和谋划,从而着力完善村级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引领、经济发展引导、精神文明引航、民生保障引路、社会稳定引源的作用,努力形成与推动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格局。

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台商区将全面实施“三大工程”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首先,在“素质提升”工程方面,台商区将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试点探索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书记提名制。建立完善区、镇、村分级分类分批村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完善联合办班形式。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确保每位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80%。发挥村级配套组织队伍作用,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挂钩部门、民间组织、群团组织共同参与村级组织建设的运作机制,纯洁党员队伍。探索建立流动党支部、网络党支部等形式,依托网络平台,实现“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正常开展。

其次,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各乡要确保2016年前各行政村都有固定活动场所,并至少按10%左右比例建成较高标准的示范村。落实农村党员每人每年300元活动经费管理,建立长效性村干部社会保障制度。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道路。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基本要求,每两年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一次分类定级。优化党建创新,实行一支部一特色,在全区78个行政村打造网络管理、项目发展、村企联动等多类型党建项目的创新竞赛。

建立农村党建工作 考评机制

“三大工程”的最后一项为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台商区将不断健全完善民主监督评议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提高党日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农村党建工作考评+村干部考核双评价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落实村干部工作绩效考核与经济报酬相挂钩;完善党内鼓励关怀帮扶机制。

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村级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农村党建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全区将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努力营造村级组织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

(本报记者游怡冰 杨婷婷 实习生魏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