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英都拔拔灯祈福 游灯队伍十里长
2015-02-28 07:50: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南安英都“拔拔灯”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九大灯会之一。

拔拔灯祈福

早报讯(记者 许钹钹 王盼琛 文/图)正月初九“天公生”,昨晚泉州南安英都万人空巷,一年一度的“拔拔灯”民俗游乐活动如期举行,25条“灯龙”,5公里长的游灯队伍,绚丽多彩的烟花爆竹,英都人载歌载舞,祈求新年幸福安康。

当晚该镇25个自然村的灯阵和拍胸舞、舞龙舞狮、腰鼓、南音管弦乐等游街队伍走街串巷,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非常热闹。

“每个灯阵的‘灯首’,肩负麻绳,上身前倾,状似拉纤,后面的人依次跟上,是为拔灯。‘灯首’是一种荣耀,要去年正月初九至今年正月初九结婚或添男丁的人家才有资格‘竞争’。”“拔拔灯”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廖榕光介绍,南安英都“拔拔灯”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九大灯会之一。

在英都,每年最热闹的节日不是除夕,而是农历正月初九。很多除夕无法赶回家的人,会在这一天赶回家中,参与游灯盛会。“正月初九是‘天公生’,古人很敬畏天,认为敬天是敬畏自然,每年正月初九敬天祈求风调雨顺,添丁进财。” 廖榕光解释,“拔拔灯”是由古人在冬闲时自娱自乐演变而来的,后来有陈姓船夫改观灯为游灯,将静态变为动态,又在游灯中融入船夫拉纤的动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