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桃源村傅氏筵桌24道精致大菜 道道有讲究

2015-03-05 09:01:21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目鱼做成的花瓶,插上鲜花后,菜就有了生气

东南网3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猪腰做的孔雀、润饼皮做成的书籍、火腿做成的琵琶……今天上午9点半,南安丰州桃源傅氏将举行祭祖仪式,摆上筵桌的二十四道精致大菜,将会让你大饱眼福。当地人讲,丰州傅氏闹元宵传习千年,筵桌上的供品就习惯这样“任性”,蕴含着大家的祝福,祈求来年万事顺遂。

昨日下午1点多,何旭聪和表哥就开始忙碌起来,将该炸的炸过,该蒸的蒸过,改切的切好,接下来就到了装盘装饰这道最关键的步骤。

两位师傅用整片的猪腰切成花,堆砌起来做成孔雀的全身;用润饼皮切成书本状,再用线缝好,贴上书名,像极了古代的线装书;巨大的火腿和胡萝卜条搭配,做成南音常用乐器琵琶。奇妙的构思还有许多,如许多牛蛙争先恐后地往上攀爬,最顶上一只举着红包作为旗子,这道供品灵感来源于童谣《天黑黑》中的“水鸡扛桥目吐吐,田婴举旗叫辛苦”。再比如将很大的目鱼立起,里面塞入龙眼叶,就很像花瓶,再插上鲜花,菜就有了生气。

桃源傅氏元宵灯会活动持续3天,每天一桌筵桌,您也别担心这满满的筵桌会被浪费,当地人时常合起来操办一桌,庆典结束后再分而食之。何旭聪说,闽南人在大型祭祀或者庆典活动中筵桌的菜品,总是用18、24、36、48这样偶数道菜品,因为种种原因,大家对筵桌造型也没有太多讲究,大多只是简单地蒸煮装碗。

何家兄弟办传统闽南筵桌的好手艺,是从丰州桃源村老师傅那学来的。为了菜式翻新,名字吉利,他们也想了不少的办法,什么梅兰竹菊、琴棋书画,只要能想得到,都能用形似的食材制作出来。不过时代在变,一些手艺在消失,给筵桌操办带来一定的困难。比如原先妆糕人捏成“八仙过海”作为一道供品,如今民间手工艺人难寻,妆糕人只能用纸人代替,上桌的效果就不如从前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