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木偶剧团林聪鹏精于雕艺 让偶人“说话”

2015-03-07 10:52: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于雕艺让偶人“说话”

林聪鹏

人物名片

林聪鹏,1964年生于泉州,现担任泉州市木偶剧团木偶头雕刻与造型设计工作。他参与制作的大型神话木偶剧《火焰山》获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奖,该剧还荣获国家文化部全国专业舞台艺术“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他为主担任木偶头制作的《赵氏孤儿》和《钦差大臣》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2008年,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出,之后他制作的《四将开台》木偶形象被中国奥运会博物馆收藏。2009年,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

木偶头雕刻 在泉州有上千年历史

“傀儡戏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林聪鹏说,雕刻艺术伴随着泉州木偶戏,在泉州已经有上千年的发展历史,越来越精致。

林聪鹏说,最早的泉州木偶头雕刻是由雕刻神像的作坊兼营的,许多木偶头的形象是由佛像的造型演变过来的。泉州历史上曾出现不少无名氏木偶头雕刻能手,早期的雕刻作坊有清代的“西来意”和“周冕号”,江加走是20世纪中叶一位光前裕后的雕刻艺术大师。

“江加走一生最大的贡献是传承、发展了泉州傀儡头雕刻的优秀传统技艺,把不会动的‘死’木偶头变成会动的‘活’木偶头。”林聪鹏说,泉州木偶头雕刻艺术的发展,一定要继承好传统。

在泉州木偶发展史上,黄奕缺也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不仅是一位提线木偶表演艺术大师,也是一位木偶头雕刻艺术大师,被誉为“国际木偶大师”。他创造的《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驯猴》等,生动传神,脍炙人口。“黄奕缺善于表演,还精于雕刻,二者相辅相成,他创作的木雕头各个方面都很精细,从任何角度看都很美,堪称艺术珍品。”林聪鹏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